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當代戲劇首登巴黎秋季藝術節 《親愛的人生》征服法國民眾

2019/11/29 09:27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舞台劇《RE:親愛的人生》昨日首度登上巴黎秋季藝術節舞台。(兩廳院提供)

〔記者陳昱勳/法國-巴黎報導〕台灣戲劇作品首登巴黎秋季藝術節!由國家兩廳院製作、「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舞台劇《RE:親愛的人生》,於法國當地時間11月28日晚間8點(台灣時間11月29日凌晨3點)在克雷泰伊的藝術表演劇場Maison des arts Créteil(MAC)登台成功,許多法國民眾購票觀賞,當地劇團、各大藝術節總監也到場觀看台灣戲劇作品,引起熱烈討論。

巴黎秋季藝術節藝術總監瑪麗.科林。(記者陳昱勳攝)

由王嘉明執導的舞台劇《RE:親愛的人生》,靈感來自有「加拿大的契訶夫」之稱的作家艾莉絲.孟若短篇小說〈親愛的人生〉,透過〈記憶〉、〈埤塘〉、〈附身〉與〈刺青〉,將小說描述的產業、植物、氣候、歷史、語言等,改為台灣在地的景觀與文化,每30分鐘說一個短篇故事,逐步延伸同性戀、毒品、長照等議題。此作2018年在兩廳院TIFA首演,當時巴黎秋季藝術節藝術總監瑪麗.科林應邀觀賞後對文學作品改編舞台劇的手法感到驚艷,因此引薦至藝術節。

導演王嘉明(左)與瑪麗.科林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王嘉明認為,孟若被稱為加拿大契訶夫,對他來說孟若的文筆較為隨興,而契訶夫則較為粗曠,但不管是哪種,背後所帶出來的情感糾葛都經過嚴密的組織與思考。此次因應劇院舞台規格而稍微縮小規模,卻也在許多地方更顯精緻,王嘉明表示,演出舞台在兩小時即搭建完成,起初擔心技術問題,不過最後一一克服,而4篇故事中每個故事都會有一位女性角色貫穿,王嘉明認為,戲劇可以同時疊出很多問題,素材來自哪都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辦法將「織度」做出來。

MAC藝術總監裘瑟.蒙塔佛。(記者陳昱勳攝)

演出結束後,不少民眾討論劇中情節,觀眾瑪麗.拉莉弗與艾瑪.琵尼耶受訪時認為,導演使用非常流暢的方式編導,如以音樂橋段進行過場,而戲劇中也窺見許多看起來不經意卻又很重要得小細節,更從中看到台灣社會、環境等面相;MAC藝術總監裘瑟.蒙塔佛則認為,這部戲本身非常有質感,用了非常簡單的元素,把劇場概念展現出來。

觀眾瑪麗.拉莉弗(右)與艾瑪.琵尼耶。(記者陳昱勳攝)

此外,亞維儂官方藝術節總監歐利維耶.畢、陽光劇團共同總監布哈帝耶亦到場觀賞劇作,布哈帝耶表示,劇場表現非常完整,穿插白布的場景、或者布袋戲等素材創造劇場語彙,非常感動。瑪麗.科林認為,第一次對戲劇有如此深刻印象,對她來說,演員們功力相當好,導演用電影的手法呈現流暢的劇場型式,看到王嘉明在《RE:親愛的人生》中,將之轉換較為台式的轉化,不管在愛情、事故等表現上,串接均十分流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