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號連儂船航向當代館 北藝大港生反中、反共有異見

2019/11/22 22:4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北藝大學生組成「北藝反送中關注組」所製作的〈自由號〉連儂船,今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廣場展出。北藝反送中關注組大約有20名成員,其中以港生居多,談到最近香港局勢充滿憂心,但仍力挺香港反送中5大訴求。

名為「光復香港」的〈自由號〉連儂船,在台北當代館新展「災難的靈視」中展出。(記者凌美雪攝)

然而,進一步問這些出生於97回歸前後的香港新生代,認同「香港」是「中國」嗎?他們卻說即便香港「回歸」中國已20餘年,香港依然跟中國很不相同!

那麼,他們是「反中」還是「反共」呢?不具名的港生們出現了不同的見解。R君與M君認為,現在的中國讓人無法接受,是因為共產黨的緣故,人民無辜,因此,如果中國不是共產黨統治,他們並不討厭香港是中國;但C君則直接表示,既反中也反共,香港就是香港。

北藝反送中關注組在當代館內建構一座家屋空間作為香港的隱喻,展示反送中事件發生至今的各種資訊圖像,彷彿也鋪陳著刻正發生的戰爭正危及家庭的安定。(記者凌美雪攝)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發生至今,期間「關注組」的港生們因放暑假回到香港,開學後返北藝大,9月組成「關注組」,10月發表〈自由號〉連儂船,期望藉「水」的流動意象,匯聚成一股如水般流動又巨大的能量,力挺香港抗爭者的核心思想。

由於近期港警失控的暴力行動,也讓這些港生們產生對警察的不信任,他們說,以前不曾懷疑過警察,但自從5年前雨傘運動開始動搖,如今形象已完全破滅。也因為監控與警察的失控,讓這群港生不敢以真實姓名受訪,擔心日後返港發生不測。

畢業後會不會考慮留在台灣,深受近日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事件震撼的學生們說,「不知道!」、「誰都不能預料2天後的世界會變怎樣!」是否也是對台灣的示警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