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華洛帝之後 歌劇男高音9個high C第1人是他

2019/11/19 14:36

胡安・迪亞戈・佛瑞茲(前左)被譽為當代第1歌劇男高音。(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歌劇男高音9個high C之王!帕華洛帝之後的第1人,胡安・迪亞戈・佛瑞茲將於12月首訪台!

什麼是9個high C呢?就是在同一首曲子裡,要連續飆出9個完美的高音C,當然,有很多歌曲有高音C、甚至高音D,但擁有連續9個高音C的曲子很少,能完美做到的人更少,20世紀的9個high C之王是帕華洛帝,而在帕華洛帝之後,佛瑞茲是當代第1人。

1973年生於祕魯首都利馬,現旅居奧地利,佛瑞茲於1996年因臨危受命頂替羅西尼歌劇節開幕夜男主角演出,一夕爆紅。那年佛瑞茲23歲,才剛從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畢業,第一場正式公開演出是在義大利佩薩羅羅西尼歌劇節擔任歌劇小角,沒想到天降良機,佛瑞茲以清亮華美的高音一鳴驚人,自此敲開國際樂壇之門。同年,歌劇聖地米蘭史卡拉歌劇院就向他招手,然後倫敦皇家歌劇院、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爭相邀約,佛瑞茲成為各家歌劇院美聲歌劇男主角第一人選。

佛瑞茲將於12月首訪台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提到「9個high C」之王,知名樂評人林伯杰說,2007年佛瑞茲於史卡拉歌劇院首次演出董尼采第《聯隊之花》,當他唱完那首擁有9個高音C的詠嘆調〈啊,親愛的朋友〉後,觀眾持續喝采長達5分鐘未停,使劇院不得不決定讓他再唱一遍,打破了史卡拉劇院長達74年來,不得在歌劇進行中唱安可曲的禁忌(避免影響劇情氣氛與節奏),據了解,上一位在歌劇進行中唱安可曲的人,是世界低音之王費多爾・夏里亞賓於1933年的演出。

由於佛瑞茲的「9個high C」安可紀錄太震撼,隔年佛瑞茲再以《聯隊之花》挑戰大都會歌劇院時,據說大都會劇院在演出前有暗示默許再現安可盛況,因此,同樣的完美9個高音C,又再度讓觀眾陷入瘋狂。而曾於大都會歌劇院歌劇進行中演唱安可曲的,則是帕華洛帝1994年演出《托斯卡》時的紀錄,佛瑞茲也因此被譽為帕華洛帝之後第1歌劇男高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