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專書出版 受難者黃秋爽、蔡焜霖分享自身經歷

2019/11/16 19:0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提醒當代社會重視人權議題,以及鼓勵更多年輕學子認識人權,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台灣第一本寫給少年讀者的轉型正義專書《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作者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透過分析白色恐怖時代的法令、政治受難者的回憶,傳達當時台灣人的生活心境,藉此讓少年讀者理解轉型正義在台灣民主發展中的重要性。

《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是第一本以台灣本土視角、並以青少年為讀者撰寫的轉型正義專書。(記者陳昱勳攝)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台灣在轉型正義道路來得比較晚,因此去年成立後,我將人權館期許為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的中央廚房」,過去曾協助法官學院、公務人員進行轉型正義課程,特別讓公務機關與執法者認識過去的歷史,同時也協助學校老師,將人權議題帶到課程當中,讓年輕學子了解。

《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內容涵蓋說明何謂「轉型正義」、戰後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概況與法令、受難者案例及陳述台灣未來轉型正義方向等,其中更收錄張常美、蔡焜霖、黃秋爽、張金杏等受難前輩口述歷史,陳俊宏指出,此書為人權館出版中心出版的第一本專書,也是第一本以台灣本土視角、並以青少年為讀者撰寫的轉型正義專書。

《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新書發表會,左起作者周婉窈、政治受難前輩蔡焜霖、黃秋爽、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記者陳昱勳攝)

書中提及的政治受難前輩黃秋爽,1950年父親黃天與妻子林玉梅被情治單位抓,一家7口連帶被關押在監牢,當時年僅19歲的黃秋爽,被控「知匪不報」而判刑1年,黃秋爽說,回想監牢的生活,睡覺像沙丁魚一樣擠在小小的空間,非常難受。黃秋爽表示,1949年大家以為可以興高采烈的迎接「祖國」,沒想到之後台灣不僅通貨膨脹、糧食不足、經濟敗壞,所謂的「光復」根本就是災難。

另一位前輩蔡焜霖,只因「參加過讀書會」,一天在上班途中被憲兵抓走,後來無端被「台北電信局案」牽連,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民國39年入監服刑,關押初期更被拷打與電擊,蔡焜霖表示很慶幸能夠活到現在,與後輩分享過去的歷史。

周婉窈認為,年輕人鮮少會主動了解過去這段歷史,因此特別以青少年角度來著作與描繪,其中〈想像你是白色恐怖受難者〉與〈戒嚴下的日常: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篇章,連結日常生活與白色恐怖,而張常美、蔡焜霖、黃秋爽與張金杏這些受難前輩,均是十幾歲時就被抓走禁錮與刑求,期望能以這些案例激起廣大年輕人的共鳴,同時也了解過去前輩們如何在自由民主之路走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