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珮淳不畏中國打壓 獲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首獎

2019/11/12 21:1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家國際爭光!藝術家林珮淳今年以《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作品榮獲2019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羅倫佐獎第一名),此為台灣人首度獲得此獎,實屬難得,另外前往參賽的藝術家廖哲毅、時光林、簡君嫄與吳柳也從7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攝影類首獎、裝置藝術與纖維藝術第三及混合媒材類特別奬,台灣成為此屆雙年展贏得最多奬項的國家。

藝術家林珮淳(左2)獲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並與雙年展主席Pasquale(左1)、副主席Piero Celona(右2)與主任Jocapo合照。(林珮淳提供)

佛羅倫斯雙年展「Florence Biennial」,每屆吸引不少全球藝術家參與,創作範圍涵蓋書法、繪畫、混合媒材、雕塑、陶瓷、紡織纖維、珠寶、攝影、新媒體、裝置和表演藝術等。該展並設有以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統治者,同時也是當時重要的藝文贊助者,有「偉大的羅倫佐」之稱的羅倫佐.德.梅迪奇(Lorenzo il Magnifico)為名的獎項。今年適逢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博學者李奥納多.達文西逝世五百週年,此屆雙年展以「科技藝術」與「人文藝術」為主題,藉此凸顯達文西的成就和影響。

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林珮淳提供)

林珮淳表示,此次新媒體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是以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黃金比例手稿,結合在自己的〈夏娃克隆〉作品上,〈夏娃克隆〉為林珮淳參考聖經中「夏娃」形體,繪製出金屬身軀、半腿半泥腳的「複製人」,藉由兩著之間關係,除反諷人類挑戰神原創,更以科技與藝術試圖創造各種產物,並在達文西作品中有更深刻與密切的對話。林珮淳說,此作品在雙年展現場獲得不少藝評家討論,更希望她留下資料,期待作品能更廣大的被國際討論。

林珮淳與藝術家時光林在現場與大會表達抗議。(林珮淳提供)

不過此次參賽過程,林珮淳也感受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弱勢,由於歐盟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義大利政府要求主辦單位標示「China Taiwan」(中國台灣),因此在現場,林珮淳與另一位藝術家時光林,放下可能失去獲獎機會的擔憂向主辦單位表達不滿,最後對方盡最大努力,將台灣放在中國前面「Taiwan(China)」。

不過林珮淳表示,台灣藝術家作品終獲得評審肯定,成為本屆雙年展最風光的國家,比中國獲獎數還多(中國參展人數世界最多,但只獲金工類1首奬及2個其他奬),「台灣雖被冠上中國兩個字,但抗議過程受到其他國家的鼓勵與聲援,甚至許多藝術團隊也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認為中國政府的鴨霸導致台灣國際空間壓縮」,甚至也有藝術團隊形容台灣如一顆「純珍珠」,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卻仍不受污染且閃閃發亮,肯定藝術成就。

林珮淳說,此次台灣在佛羅倫斯雙年展表現亮眼,讓台灣藝術家在國際揚眉吐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