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構台灣音樂史 音樂憶像手稿文物特展

2019/11/11 20:3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日治時期,不少音樂人遠赴日本深造與發展,歸國後,在台灣推廣音樂與奉獻教育,這些事蹟,都是台灣音樂歷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展出江文也、鄧雨賢、郭芝苑、蕭泰然、林沖等15位台灣旅日音樂人共200件樂譜、照片、書信及相關文物,藉由音樂史料脈絡的爬梳,具體呈現台灣多元音樂文化的特色,進一步建構台灣音樂史。

「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藉由音樂史料脈絡的爬梳,逐步建構台灣音樂史。(記者陳昱勳攝)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的苗栗客家少年張福興,在1906年獲推薦保送日本東京音樂學校就讀,畢業後返台任教,為台灣第一位接受西式音樂教育的音樂家,1920年以後,許多音樂人開始前往日本學習,開啟了一波波赴日深造的風潮,許多活躍於日治時期至戰後的音樂人前輩,開啟台灣音樂史輝煌的一頁。

特展文物包含了江文也鋼琴曲〈城內之夜〉作品手稿、陳泗治創作於1983年的〈幻想曲—淡水〉作品手稿、楊三郎〈港都夜雨〉作品手稿、許石〈安平追想曲〉作品手稿、蕭泰然〈台灣是寶島〉作品手稿等。

傳藝中心今舉行特展開幕,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後排左1)、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松原一樹(後排右1)、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左5)與鋼琴家藤田梓(左4)、藝人林沖(左3)及音樂人家屬後代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其中台灣首位登上日本東京寶塚劇場舞台的藝人林沖,此次特別捐贈〈東京的夜來香〉歌詞手稿,以及與日本電影演員三船敏郎、作曲家葉弦大及台灣旅日歌手歐陽菲菲合影照片,林沖說,看著這些照片與手稿,心中頓時湧起滿滿的懷念,回想起當年赴日發展時,養成準時上通告的習慣,回到台灣後,只要有通告一樣準時赴約。

此外,今年6月甫歸化台灣國籍的日本鋼琴家藤田梓亦捐贈了1961年首度在台灣舉行獨奏會的節目單,以及1968年由四海唱片發行的〈中國現代鋼琴集錦〉黑膠唱片等,其中獨奏會節目單十分罕見,對於捐出珍貴收藏,藤田梓表示不會覺得可惜,而是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她與過去發生的事情。

蕭泰然〈台灣是寶島〉、〈點心擔〉與〈蕭中蕭〉作品手稿,左上為1992年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與小提琴家林昭亮首演〈小提琴協奏曲〉的節目單封面。(記者陳昱勳攝)

「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即日起展至2020年1月22日,3月26日將移師日本東京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