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大自然對話 黃慶源的藝海巡航

2019/11/10 20:3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致力探索水墨與色彩融合的水墨畫家黃慶源,將於11月13日舉行「墨君堂──黃慶源現代美術館」落成暨「藝海巡航—黃慶源彩墨創作展」開幕,展出70幅涵蓋台灣與世界各地風景作品,這也是位於基隆安樂區的美術館的首場展覽。

黃慶源將在11月13日舉行美術館落成暨「藝海巡航—黃慶源彩墨創作展」開幕。(記者陳昱勳攝)

黃慶源出生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三義村,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加拿大皇家大學藝術管理碩士,曾師事黃磊生、彭鴻、李奇茂、歐豪年等當代書畫大師。黃慶源不僅融合了各家傳統觀念技法,更在水墨及色彩裡努力探索,使作品進入深具內涵之境,近年更陸續加入拼貼、抽象概念於作品中。

年輕時不斷追求水墨畫藝境的黃慶源,在40歲那年報名空大念書,後來進入台藝大就讀,之後甚至於加拿大皇家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黃慶源認為,繪畫其實是一門學問,如無相關知識或對美術史有所了解,創作理念極可能不成熟,當時是進了學校才習得水墨畫的脈絡與歷史演進,不致迷失創作方向。

〈玉山晨曦〉,彩墨,2019年。(黃慶源提供)

黃慶源曾任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第三屆策展諮詢委員、《人間福報》藝術天地執筆、《中和庄美展》評審委員召集人、全國青年美展等公私立美展評審委員等。1993年在台北新生畫廊舉行首次個展,至今共舉行過30多場個展,去年甫結束於國父紀念館的60回顧展為階段性總結,但他沒有停下腳步,而是從新的體悟中再度創作。

〈山水有清音〉,彩墨、拼貼,2019年。(黃慶源提供)

時常到訪各地遊歷與寫生的黃慶源,此次展出作品跳脫傳統技法,不再僅用畫筆,例如今年新作〈山水有清音〉加入了拼貼技法與文字,創作出中國黃山的壯闊;另一幅〈東沙情韻之一〉,則是將台灣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島礁與海鳥描繪下來;此外,喜愛登山的黃慶源也展出對台灣山巒的觀察與紀錄,包含了〈大霸春雲〉、〈玉山晨曦〉、〈太魯閣立霧溪〉、〈陽明山春天〉與〈九份山城〉等,呈現出與大自然對話的心境。

〈太魯閣立霧溪〉,彩墨,2019年。(黃慶源提供)

「藝海巡航──黃慶源彩墨創作展」將於11月13日舉行開幕,展覽時間至2020年2月15日止,詳洽02-2431539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