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散文二獎 佳樺:不設限才能催化寫作動力

2019/11/09 20:18

[記者林婷婷/台北報導]去年曾榮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佳作的佳樺,今年以一篇描述躁鬱症男友的題材,再次獲得評審青睞,拿下散文獎二獎。「書寫這段感情史的出發點並不是為了自我療癒,面對一個個黑洞般、坑坑疤疤的爬梳過程其實更為難受。」佳樺坦承,提筆前,自己正對「寫作」這件事心生猶豫,雖然自己是國文老師,但正因為自己的生活作息與活動範疇十分規律,她擔心自己的視野會比一般書寫者來得狹獈,再加上自己罹患腫瘤剛開完刀,心境上略有躊躇,故詢問恩師阿盛,「這樣的我,還能夠寫作嗎?」

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散文獎二獎 ,佳樺。(記者陳奕全攝)

「妳就勇敢的寫吧!」阿盛回答得很阿莎力。這讓佳樺重拾寫作動力,她坦承,雖然少了當時那種強烈怨懟的心態,但回首過往再重新堆砌這些情緒,又是一個令人難以承受的過程。佳樺說,她第一次的版本,下筆真的很重,經過幾次修改,才成為現在這個版本,不過,這個「回首傷痛」的階段已經告一段落了,她已經準備進入下一個寫作計劃,雖然主題還沒擬定,但她相信,唯有不對自己設限,才是維持書寫能量的重要觸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