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擊樂與陶瓷 朱宗慶打擊樂團《泥巴》詮釋鄉土情懷

2019/11/05 20:0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朱宗慶打擊樂團2019年度壓軸製作,藝術總監朱宗慶、導演李小平、作曲家洪千惠繼《木蘭》後再度聯手,推出全新擊樂劇場《泥巴》,透過打擊樂與陶瓷工藝的結合,講述台灣人為土地打拚以及對家鄉的情懷,11月23日起將巡迴台中、台北、高雄與苗栗。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泥巴》,將自11月23日起巡迴全台4縣市。(記者陳昱勳攝)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創團至今已30年,不停思考著如何將打擊樂發展出更多可能性,2010年開始打造擊樂劇場,作品《木蘭》將擊樂與京劇的融合,呈現出藝術多元形式,2013年重製到2017年莫斯科首演,獲得許多好評,成為經典代表作。

擊樂劇場《泥巴》緣起,始於朱宗慶與台灣陶瓷品牌創辦人林光清的一段友誼,使他和樂團認識到林光清的家鄉—蘆竹湳,位在苗栗縣頭份鎮的蘆竹湳社區聚落,不僅充滿了古厝風情,在地居民守護家鄉、人與人之間密不可分的親情以及林光清個人奮鬥精神,都讓朱宗慶難以忘懷,因此藉由表演藝術形式,將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情與質樸精神展現出來。

編劇邢本寧以林光清的家族故事為藍本,導入代表家族記憶的龍眼樹、陶甕、古厝等元素,重構出「蘆竹湳傳說」,李小平認為,擊樂劇場並非把林光清個人奮鬥史演出來,而是藉由他對鄉土和人文關懷為出發點,結合人聲、打擊樂呈現出懷舊與創新的台灣風情。

擊樂劇場《泥巴》跨界跨領域的結合,呈現台灣在地人文情懷。(記者陳昱勳攝)

《泥巴》除了耳熟能詳的木鐵琴、大鼓之外,特別加入了由林光清為演出首度製作、以蘆竹湳泥土製作而成的陶瓷樂器「Udu」(巫毒鼓,作為敲擊樂器使用的陶壺),此外更特別燒製了大型陶瓷蘿蔔燈,將在此次擊樂劇場亮相。

洪千惠表示,《泥巴》的音樂製作相當燒腦,歷經了迷路、不斷重來,過程令人印象深刻;朱宗慶也說,陶瓷用泥巴製成,不停「打破、重煉」的過程,追求極致的追求態度,猶如打擊樂團持續突破、追求美好的精神,使得擊樂劇場和陶瓷工藝產生共鳴,因此也希望觀眾能透過《泥巴》,看見一群人,如何為家鄉、土地,創造出豐饒的記憶。

朱宗慶打擊樂團2019擊樂劇場《泥巴》,11月23、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1月29、30日與12月1日在台北城市舞台;12月7、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12月14、15日在苗栗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