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種《羅密歐與茱麗葉》 台北愛樂歌劇坊一次呈現

2019/11/04 13: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愛樂歌劇坊將於11月13、15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推出經典愛情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同場一次上演兩種版本:義大利作曲家貝利尼《卡普雷提與蒙泰奇家族》與法國作曲家古諾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由指揮游家輔與導演陳昶旭帶領歌劇坊歌手,重現跨時代經典。

貝利尼×古諾《羅密歐與茱麗葉》歌劇選粹將於11月13日、15日在北市中山堂光復廳演出。前排左起男高音宮天平、女高音范孟帆、女高音凌孟汶、次女高音鄭海芸、女高音李定珊、女高音林映旻;後排左起鋼琴家王思涵、法文詮釋指導Anne Rodier、指揮游家輔、導演陳昶旭;最後排為音樂總監邱君強。(記者陳昱勳攝)

《羅密歐與茱麗葉》為莎士比亞著名悲劇作品之一,講述兩位年輕男女相愛,卻因家族世仇遭受許多不幸的故事,流傳至今被改編成無數文本。其中著名版本包含義大利美聲歌劇王子貝利尼完成於1830年的《卡普雷提與蒙泰奇家族》,以及由法國作曲家古諾於1867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卡普雷提與蒙泰奇家族》最特別之處,為貝利尼將羅密歐一角交由次女高音飾演,雖是貝利尼為讓自己的次女高音情人擔任主角的權宜之計,卻因此成為歌劇史上著名的反串演出之一。

台北愛樂歌劇坊音樂總監邱君強表示,兩部歌劇語言、音樂風格不同,《卡普雷提與蒙泰奇家族》內容上除了述說家族不只是純粹的世仇,而是背後有著政治勢力操控,一邊是神聖羅馬帝國,另一邊則是教皇,兩方人馬在爭奪統治權,造成人民被利用,兩位主角雖然相愛,但是中間背負著家族與立場、甚至宗教,因此音樂整體上步調慢,感情上也較為沉重與糾結,而古諾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敘述著年輕人的悲傷與喜悅,音樂風格上較為浪漫。

陳昶旭指出,不管是《卡普雷提與蒙泰奇家族》或者古諾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均取材於兩大家族的對抗,講述被環境壓迫的戀人故事,此次呈現詠唱調、重唱與經典片段,並由愛樂歌劇坊歌手次女高音鄭海芸、男高音宮天平飾演羅密歐,女高音凌孟汶、李定珊與范孟帆飾演茱麗葉。

貝利尼×古諾《羅密歐與茱麗葉》歌劇選粹將於11月13日、15日在北市中山堂光復廳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