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種題材「不常做」 聯邦美術新人獎複審結果好逼人

2019/11/03 22:19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台灣藝壇盛事「聯邦美術獎」今(3)複審,第22屆「聯邦美術新人獎」由李名浲奪魁,楊宥勝獲得「優選獎」,「入選獎」由李啟豪、白穆君摘下。評審召集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許坤城說:「優選從缺一位,是經過得票率的數目決定。」

第22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得主李名浲作品。(記者宋志雄攝)

許坤城表示,首獎和優選獎兩位是很具功力的具象主義。評審委員郭博州也說,今年的新人獎有別以往,不管在題材的選擇和技法的應用,都讓人耳目一新。至於優選獎從缺一位,許坤城特別強調,「聯邦美術獎」重質不重量,寧可從缺,也不勉強給獎,使得獎者有光榮感。

「聯邦美術獎」複審,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右)、評審召集人許坤成。(記者宋志雄攝)

事實上,「新人獎」首獎李名浲拿得並不輕鬆,與優選的楊宥勝僅有一分之差,然而,不少評審被首獎作品呈現的優雅氣質與光線氛圍打動。李名浲對其創作理念稱:「在箱庭的世界裡,每一朵花都代表一個生命,藉由不同的擺設方式,映照現實生活的各種難題。」

李名浲以優雅的畫面布局與生動細緻的乾燥花描繪,表現出高貴的繪畫氣質。(記者宋志雄攝)

評審委員、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譚國智指出,李名浲以其優雅的畫面布局與生動細緻的乾燥花描繪,表現出高貴的繪畫氣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系教授郭博州也認為,李名浲藉由乾燥花探索生命意涵,在優雅和煦的光線中道盡生命飛揚的印記,讓人心生憐愛。

楊宥勝描寫不常做為繪畫題材的房屋廢墟,觀察細膩。(記者宋志雄攝)

另一方面,譚國智指出「楊宥勝所描寫的是不常做為繪畫題材的房屋廢墟,觀察細膩,以其優逸的描繪引人思念過往的時光。」評審委員、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主任方彩欣稱其畫作「畫面在新舊生命痕跡之間的流轉對照,讓作品的張力更具深意,讓人回味。」曾獲「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的評審委員王智斌亦點出:「對細節的處理手法令人心悸;訴說環境變遷、新舊交替的時間情懷。」

「聯邦美術獎」今複審。(記者宋志雄攝)

「聯邦美術新人獎」今年參賽人數共11位,選出首獎1名、優選獎1名、入選獎2名,最高獎金新台幣40萬元。

第22屆「聯邦美術新人獎」複審評審團陣容包括許坤城、黃才郎、黃進龍、郭博州、黃庭超、方彩欣、譚國智、林浩白與王智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