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三盃》14年來首位女選手直攻全國學生棋王 粟睦蓉2子之差雖敗猶榮

2019/11/03 17:03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14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決賽結果出爐,以黑馬之姿搶進最後一輪冠軍對決的小六生粟睦蓉,成為14年來打進冠亞軍的唯一一位女棋手,惜最後以「黑183子敗」。

粟睦蓉是14年來打進冠亞軍的唯一一位女棋手。(記者陳逸寬攝)

雖說功虧一簣,但裁判們一致給予極高的評價,認為粟睦蓉的黑棋表現可圈可點,而且「黑183子敗」是極為微小的差距,再看最後整局的過程都在勝負難辨的複雜糾結中,即便新出爐的小學生棋王溫紹淵也是贏得頗為辛苦,粟睦蓉可說是雖敗猶榮。

裁判長秦世敏說,一般來講,中學生與大學生的戰局會比較詭譎難辨,但這一次小學生棋王對決過程實在非常精采,兩位選手行棋的速度雖快,但戰局一直有互占上風的轉變。

白棋最早在36手時以「二路托一手」的下法投石問路,誘黑棋稍陷被動,但黑棋也非簡單對手,於57手馬上反攻扳回一城,讓局面開始複雜化,攻守之間變來變去,秦世敏以「眼花撩亂」形容;100多手以後開始「打劫(一種爭你死我活的狀態)」,過程中黑白都發生錯進錯出的亂局,直到171手以後,白漸漸取得占上風的穩定局面,秦世敏認為黑輸棋的關鍵在179手太深入敵陣,以至於被白棋在180手截斷回途。

粟睦蓉現就讀新竹十興國小六年級,棋力6段,是「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14年來賽績最佳的女選手,裁判們鼓勵她明年捲土重來,搶攻中學生棋王寶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