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三連獎40週年 藝術類歷屆得主南美館齊展

2019/10/21 20:1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吳三連獎基金會成立至今,獎拔無數台灣傑出人士,基金會特別在40週年之際舉辦「連結台灣 吳三連獎40ART聯展」,邀集43位歷屆藝術類得主,展出西畫、水墨畫、書法、影像、雕塑類共171件作品,10月26日將在台南市美術館一館開幕。

「連結台灣 吳三連獎40ART聯展」將於10月26日在台南市美術館一館開幕。(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致力於台灣本土化推動的吳三連先生,在1978年80歲生日前夕,成立「財團法人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並設置獎項,分為文學獎、藝術獎兩種,1989年起「吳三連文藝獎」改名為「吳三連獎」,新增自然科學獎、醫學獎、社會服務獎、人文社會科學獎、實業獎等,目前文學獎和藝術獎仍持續頒發。

吳三連獎基金會表示,今年是出身於台南的吳三連120歲冥誕,鑑於長年多數資源集中於北部,特別將展覽選在故鄉台南舉辦,讓南部民眾也能欣賞歷屆得主卓越的藝術創作。展出藝術家中,西畫類包含了陳銀輝、吳炫三、廖修平等;水墨類包含陳榮輝、許文融、陳炳宏等;攝影類包含郭英聲、沈昭良,雕塑類則包含了陳正雄、林良材等人。

2003年吳三連獎西畫類得主陳銀輝,此次展出作品〈古厝情韻〉,油彩,2012年。(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與其說吳三連獎榮耀他們,不如說他們以卓絕的成就榮耀了吳三連獎。」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吳三連獎每年獎勵台灣文學及藝術領域內有傑出成就之士,40年來獎掖了147位文化菁英,正因父親吳三連將文學藝術視為表現人類自由心智的心靈王國,獎項的設置和延續,更具有傳承台灣自由和獨立文化的時代意義。

吳樹民認為,吳三連獎不僅是文學藝術的榮譽象徵,也承續了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未竟的文化重建之路,因此不只是「後設之獎」,也因文學家、藝術家打造了心靈王國,這個獎方才存在,而此獎也是「先驗之獎」,它指向一個連結台灣主體性且以文化立國之路,此次展覽除欣賞歷屆得主卓越的藝術創作,更是延續對台灣文化藝術者重視與鼓勵的精神。

「連結台灣 吳三連獎40ART聯展」展期將從10月26日至2020年2月9日止,並於26日當天下午3點30分舉行開幕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