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后就是不凡 慕特獲頒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

2019/10/21 15:36

慕特今年獲頒2大獎,展現了跨國界音樂影響力。(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9年對小提琴家安‧蘇菲‧慕特而言,或可說是再攀藝術生涯的高峰!當然,對慕特而言,是不是「高峰」或許已不太重要,得獎也多是錦上添花,但今年慕特獲選為被譽為「藝術界的諾貝爾獎」 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Praemium Imperiale Award)的「音樂獎項」得主,著實值得慶賀。

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上週頒獎,授予獎項給藝術界包括繪畫、雕塑、建築、音樂、劇場/電影等5個領域藝術家,每一領域僅有1名獲獎者,過去阿格麗希、祖賓‧梅塔、小澤征爾、慕提等大師都曾獲頒此獎。而除了此貢獻獎之外,慕特另於今年6月獲瑞典極地音樂獎,1年2大獎,展現了跨國界音樂影響力。

慕特從13歲開始受卡拉揚提攜,和柏林愛樂在薩爾斯堡演出,至今40年演出生涯,已累積超過60張錄音。慕特不停地鑽研及挑戰自我,每隔一段時間,會再次挑戰以前曾演奏過的大師作品,並於一段時間內專注於特定的一位偉大作曲家,靜心研究、錄製、巡演,從1998的貝多芬,2006年的莫札特,到2010年的布拉姆斯,她都發展出自己獨到的音樂觀。慕特說,「我並不會說我演得更好,但無論你願不願意,走過的生命確實會留下痕跡,隨著年齡增長,對事物理解更深層,也能看到那些,音符背後的涵義,那也是我們一直不斷嘗試突破的東西。」

在得獎後的訪談中,慕特再次提到卡拉揚對她的影響,以及這位指揮帝王所形塑的貝多芬觀,「貝多芬是音樂的本質。他曾帶我讀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總譜,告訴我英國管在演什麼,長笛在演什麼,這種全面的視野也將我的目標從一位獨奏家,轉而成為一位宏觀的音樂家。」卡拉揚是出了名非常追求音樂品質到近乎苛求的人,而慕特則說「完美,是一個不斷變化的狀態」。

甫獲獎的慕特,下個月就要再訪台,帶著她的默契搭檔藍伯特‧歐爾吉斯,於台北、高雄帶來全場經典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11月30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12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