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貨變成創業家 女社會學者創水果芥末熱銷德國

Eva Osterholz(右)從一個熱愛芥末的狂粉,成為了製造芥末的企業家。(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德國漢堡報導〕興趣真的可以發展成一生的事業嗎?在德國北部的大城市漢堡,有個有趣的例子,吃貨將自己愛吃的醬料,發展為一生志業。Eva Osterholz創立的 Senf Pauli(Pauli芥末),於2008年於漢堡成立,Eva原本是位社會學家,但可以說是一位芥末控的她,因為太熱衷於芥末,工作之餘開始自己買烘烤過的芥末籽回來製作芥末醬。參觀她的小工廠時,她先是拿了不同的芥末籽讓大家試嚐,並且一邊講解著芥末的歷史,以及她怎麼開始這一行。一邊聽著她講故事,有的人手拿了一把芥末籽,不好意思沒吃完,一顆顆嚼著,感受著微微嗆鼻的滋味,Eva注意到大家為難的表情,才將把吃剩的芥末子收走,示意垃圾桶就在一旁。

Senf Pauli的招牌為水果口味的芥末,有覆盆子、蘋果等風味。(記者凃盈如攝)

Senf Pauli採用的芥末籽,是向當地小農收購的。(記者凃盈如攝)

她簡易地示範起芥末的做法,將磨碎的芥末籽加入醋,使其慢慢膨脹,她一邊說,吃東西搭配芥末,可以促進消化、暖胃,還可以提升食慾……,從每一句分享,都可以感受到她對芥末的熟知與狂熱。約莫十年前,她以3,000歐元(約新台幣10萬3140元)起家,買機器,開始製作芥末醬,有些朋友得知她手工製造芥末,且很美味,開始向她訂購,並鼓勵她改良包裝。當Eva吃芥末吃得精,她開始研發出自己喜愛的口味,目前共有十多種口味,最受歡迎的就是水果風味,Senf Pauli 向北德當地農民採購芥末籽、蜂蜜,嚴選原料,當她聊起支持當地的小農、原料時,眼神閃閃發亮,有時候更像一位深入當地風土魅力的人類學家。

Senf Pauli芥茉外包裝簡約俐落,帶點文青風,並且蓋上「來自漢堡」的鋼印。(記者凃盈如攝)

Eva將各種口味芥末一字排開,讓大家沾麵包品嚐。(記者凃盈如攝)

現場客人品嚐得津津有味。(記者凃盈如攝)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蘋果、橘子、覆盆子、香蕉與咖哩、杏仁,這些物料都可入芥末,這些風味也成了Senf Pauli的特色商品,加上業者捨棄了人工添加,對原物料講究,風味與一般工廠大量製造的芥末不同,造就鮮甜、溫和的滋味,將芥末籽於石磨機上輕輕冷磨,也保留了珍貴的芥末油。即使簡單地搭配麵包吃,也自然純粹,讓人一口接一口。Eva提到:這一切真的是誤打誤撞把嗜好發展成事業,最早做好芥末,只給親近的友人嚐、參與展覽,得到了好評,開始持續製作,並且自印標籤,將口味、製造日期等標示於瓶上,待朋友建議應該「好好包裝」,才買了設計製作貼紙的機器,然而,現在多數工作,仍以純手工進行,當芥末製作完畢,依然悉心為每一瓶芥末貼上標籤,充滿溫度。目前Pauli芥末提供給德國10~15家餐廳使用,不乏fine dining餐廳,並在德國在地120家店舖販售,有許多客人買過都再度回購。尤其每年耶誕節季前,因應送禮商機,公司會陷入忙碌,如今,Senf Pauli已於北德,甚至黑森林一帶培養了不少忠實客戶,是獨立創業、小工坊的成功範例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