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明益:朵卡萩給予其他中文作品沒有的閱讀經驗

2019/10/10 22:49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嘉‧朵卡萩。(路透)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談到57歲的波蘭暢銷小說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去年以《單車失竊記》同時入圍曼布克「長名單」的台灣作家吳明益表示,「朵卡萩一直是我的文學啟發者,可惜台灣她的作品翻譯得很有限,好像不是特別關心她的作品。」吳明益說,大概十年前開始,《太古和其他的時間》就偶爾會成為他的課堂用書,因為她的作品給予了其他中文作品裡沒有的閱讀經驗。

有人說,朵卡荻的寫作也反映一種社會關懷,吳明益則認為,「只關心自己的作家是不可能寫超過20年的」,他說,「在我看來,朵卡荻的作品重點不在關懷其他人,像她去年入圍的作品寫的是一個荷蘭17世紀的解剖學家的故事,你可以知道她對文學以外的世界是無比好奇的,她不像有些文學的作者只看文學作品,比如在《太古》裡可以看到她對文學、宗教的觀點,波蘭的地方史、民俗風情,她寫那本書時還非常年輕,早就沒有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

吳明益認為,從2016年頒給巴布狄倫,就可感覺到諾貝爾文學獎想挑戰文學定義與地位,是一次很開明的選擇,而相對於其他被點名排隊等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朵卡荻也不算是那麼基本名單內的選擇,而且,朵卡迪也不算是年紀很大的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