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打卡台南! 別錯過漁光島上的森林系陶藝展

森初是森/CASA敞開的新空間,以居家空間呈現藝術品,詮釋美好的生活樣貌。(森/CASA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南報導〕來自台南的森/CASA,近來於漁光島上敞開私人空間,打造了預約制的小藝廊「森初 moricasa art」,邀請來自奈良的陶藝家辻村塊,舉辦首檔陶作展「奈良的森林時光」。走進展間,一只只斑斕的陶製食器、茶具排開在眼前,自然、粗獷、奔放的手感,讓人不禁想要拿起來端詳,觸摸它們的質地;而走到小屋裡,地面上的大件花瓶,則為空間帶來一股安定的力量。

來自日本奈良的陶藝家辻村塊與太太辻村綾受「森初moricasa art」之邀來台舉辦首展。(記者凃盈如攝)

辻村塊的大件柴燒花瓶,受到許多藏家青睞,開展當天就幾乎完售。(記者凃盈如攝)

每一只陶杯,即便是同一批燒製,卻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表情。(記者凃盈如攝)

辻村塊的創作是有家學淵源的,他的父親辻村史朗是日本國寶級陶藝大師,哥哥辻村唯也是陶藝家,但他卻坦言,其實爸爸從小並沒有特別教導他這方面的技能,而是在耳濡目染下,心生嚮往,從高中開始製陶,接觸不久,很快就確立了這是自己一生的志業,至今已創作不懈25年。他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早起花八小時創作,問及他靈感來自哪兒,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生活。若進一步了解他的生活,也許就可以理解,這看似有點籠統的回答,很真實。

森初其一展間,特選展品,打造以茶室為主題的情境。(記者凃盈如攝)

於森初觀展,同時可欣賞知名建築師毛森江打造的清水模空間。(森/CASA提供)

樸素簡單的芝麻青豆飯糰,整齊放入如鐵的深褐色大盤,乍看單純,但搭配飯團圓潤而起伏的線條,高雅耐看。(森/CASA提供)

辻村塊從小就在山林裡長大,一家人住在爸爸在自力打造的屋裡,兄弟倆十分熱衷於釣魚,辻村塊親自打造木魚餌,而燒陶的窯、家裡的杯盤器皿,甚至是料理食物的烤爐,甚至太太用的皮包,都出自於他,可說是全然將創作融入生活之中的藝術家,也因此,他的作品,都帶有實用之用。辻村塊的太太料理手藝絕佳,總是可將樸素、單純的食物,烹調出迷人的風味,譬如豆皮,在簡單烘烤後,配上細磨的薑泥,柔軟甘甜,十分優雅;而樸素簡單的芝麻青豆飯糰,整齊排列於斑駁如鐵的褐色大盤,搭配飯糰圓潤、起伏的線條,高雅耐看,氣質不凡。

簡單的料理,盛裝於富有溫度與手感的陶作品裡,美味與美感相互加乘。(森/CASA提供)

在辻村塊位於奈良的家中,連烤爐都是親手燒製的作品。(森/CASA提供)

取材於自然與生活,辻村塊的作品裡有種不造作的狂野與樸質。(森/CASA提供)

本次藝術家夫婦受森初之邀首度來台,兩人在工作之外,剩餘時間只想做的兩件事竟然是:釣魚、逛菜市場,日常可愛。開展隔天,打造「森初moricasa art」的建築師,也是辻村塊作品藏家毛森江先生,親自帶逛台南水仙宮市場,讓藝術家夫婦體驗台灣在地生活的日常美。「奈良的森林時光—辻村塊作品展」於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臺南「森初moricasa art」舉行,若雙十連假安排至台南旅行,除了美食之外,別忘了撥空前來漁光島欣賞辻村塊先生的作品,甚或到一旁的「金毛屋」住一晚,也許你會對料理、對空間,甚至生活,有更多美好的靈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