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時代的日常就是時尚 故宮特展成文青指南

2019/09/29 20:5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北院推出全新特展「小時代的日常──一個17世紀的生活提案」,以明代蘇州文徵明曾孫文震亨的交遊、收藏與著作《長物志》為本,還在展場模擬設置了「明代書齋情境區」,讓人一窺古代文藝世家的生活品味。

故宮「小時代的日常」特展。(記者凌美雪攝)

文震亨出身自明代蘇州極具影響力的文藝世家,自其曾祖父文徵明(1470-1559)開始,文氏一族不乏以詩文書畫名著一時。到了文震亨,儼然明代後期承繼家族藝文傳統的代表人物,他的活動範圍不限於家鄉蘇州,亦擴至四方菁英匯聚的南京、杭州等地,與眾多文人交遊結社,詩文酬唱。

展場模擬設置了「明代書齋情境區」,讓人一窺古代文人的生活品味。(記者凌美雪攝)

挾著家族豐厚的文化資本,文震亨將自己對琴棋書畫、焚香飲饌、服飾器用、造園布景的涵養見識,彙編《長物志》一書,呈現當時風雅文士對生活各層面細膩講究的態度,成為晚明文雅品味的代表指南。特展第一單元,即介紹文震亨與親友的作品與收藏,以及相當受歡迎的《長物志》之數種版本。

《長物志》中提到「古玉有山形者,有舊玉子母貓」,造型別緻可愛,但因為是骨董,值得珍藏,所以雖為可日常使用的筆架,還是偶爾取出與朋友分享即可。(記者凌美雪攝)

故宮將文震亨定位為「17世紀江南小資文青」,因此,第二單元即提出當時的「文青品味」,內容呈現與文震亨友好的收藏家們,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用來彰顯卓越地位與識見眼界的器與物、書與畫等,這也是文人展現收藏家賞鑑功力的一部分。在文震亨之前,宋代趙希鵠《洞天清錄》、明代曹昭《格古要論》論器之源流,考證辨析精確;而稍早於文震亨出生的賞鑑家張應文、項元汴、屠隆等人,以及與文震亨同時期的賞鑑家們從古法中找到的古物賞玩樂趣,也在展覽中可見。

明代程大約撰之滋蘭堂原刊本。(記者凌美雪攝)

除展現品味之外,最好當然還要實用,第三單元即展示「可用之物」,如硯台、墨床、硯滴、筆洗、紙鎮、香爐還有花瓶等器物,這些可供把玩或點綴書齋的用具,展現了特定時空下獨具一格的生活態度,而帶有藏家姓名款識的文物,則反映文人雅士及收藏家們的喜好及經濟能力。「可用」與「不可用」的分野,在細微之處體現了文震亨及其友人們的知識素養和品味判斷,其中「明代書齋情境區」正是文人理想書齋的具體展現。

16世紀鑑藏家高濂認為,成化鬥彩〈葡萄紋高足杯〉(中)細緻可愛更勝宣德小杯,但文震亨卻認為「不雅」,連帶也將與之並列的白瓷細薄小杯〈甜白脫胎雙龍杯〉(左)列為不值一顧的等級。(記者凌美雪攝)

最後一個單元是「百匯聚珍」,因為明晚期的江南,市場活絡,大眾對古董及奢侈品的需求與日俱增。對鑑賞知識的渴求,也帶動了出版的發展。各類物品的鑑賞書籍,如《陽羨茗壺系》、《方、氏墨譜》等收藏品鑑書籍的出現,成為隨之發展的文化現象。

王公貴族依照自己的品味訂製器物,附庸風雅的士人追求古代圖錄載錄的三代銅器,市井作坊商舖也推出自家店號的商品。手藝卓絕的匠人名器,則成為市場競逐的標的。但真品價高難求,且具有辨識能力者少,大量迎合市場需求托古仿作的書畫作品及器物也在市場流動。

換句話說,怎麼看這個展呢?簡單就是先自我提問:當個有思想、有美感的文人,生活日常應該懂什麼?讀什麼?做什麼?才能在所處的時代彰顯自己的卓然不群?除了個人獨特品味之外,其實跟時代環境潮流也有莫大關係。比如台灣某個年代的文青,書房裡一定要有黑膠唱盤與吉他;也有人說,現在到華山文創或松山文創逛一圈,大概也可以組合出一個當代文青的書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