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里法畢生收藏拍賣 577.3萬全數捐贈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2019/09/28 19:5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拆解人間零件」謝里法畢生收藏捐贈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拍賣會今(28)日登場,經過3.5小時的競標後,共拍得新台幣577萬3千元,全數捐贈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現場民眾參與踴躍,其中,備受矚目的拍品〈水牛母子〉最後以160萬高價落槌成交,成為唯一一件破百萬成交拍品,謝里法會後也對參與觀看及競投民眾表達謝意。

「拆解人間零件」謝里法畢生收藏捐贈蔡瑞月基金會拍賣會今日在東之畫廊登場。(記者陳昱勳攝)

1980年謝里法與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結緣,今年3月初,他得知蔡瑞月基金會為紀念蔡瑞月百歲誕辰,規劃了一系列活動,需要經費,決定慷慨捐出畢生收藏予以拍賣。

藏品包含「國外購買」、「與畫家交換得來」及「畫家贈與」3部分,品項包含繪畫、雕塑與錢幣共71件,價值從千元至數萬元不等,蘊含了謝里法的人生故事,意義非凡,其中最受矚目的拍品為陳澄波〈淡彩裸女〉及朱銘雕塑〈水牛母子〉、〈太極拳〉。

謝里法現場介紹藏品故事。(記者陳昱勳攝)

陳澄波〈淡彩裸女〉以70萬、郭雪湖〈賀年卡〉9.5萬、趙無極的版畫〈生機〉30萬、以及楊英風木刻版畫〈霧峰林家舊厝〉7.5萬元落槌成交。

此外,朱銘的〈太極拳〉菊花石雕,起標價15萬,由於為難得作品,最後以42萬落槌,而與謝里法有一段珍貴故事的〈水牛母子〉,起標價60萬,期間不僅現場舉牌,更有民眾電話投標,最後以160萬高價落槌成交。

朱銘雕塑〈水牛母子〉最後以160萬高價落槌成交。(記者陳昱勳攝)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對謝里法這樣的行動相當感動,台灣藝術家擁有這樣的度量實屬難得,也因他感受到台灣文化自主的力量,與現代舞產生連結,並帶給社會動能,期許未來將有更多永續的藝術能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