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出版給力 青創補助作品搶先看

2019/09/23 18:0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23)日於齊東詩舍舉辦「青春起步.出版給力──青年創作成果媒合及發表會」,邀請6位接受青年創作補助的作家張瑛姿、吳宗泰、陳韋任、詹雅晴、張琬琳、程敏淑搶先發表最新作品,題材涵蓋小說、報導文學等,呈現台灣在地文化歷史、偏鄉音樂教育、愛滋病困境報導、印度女性街友研究探討等面向,並廣邀國內文學相關出版社參與,促成作品進入出版市場之機會。

文化部「青春起步.出版給力──青年創作成果媒合及發表會」,6位作家搶先發表作品。(記者陳昱勳攝)

為培育國內文學創作新秀、推廣台灣文學創作風氣,文化部自106年推出「青年創作及培力新秀創作補助」,期待將青年世代推上創作生涯的第一哩路,為文壇注入活水。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表示,文化部致力於對原創文學的支持與形塑完善的生態系,台灣特有的文化與地理位置造就多元創作環境,而創作也不用自我審查,公部門資源的挹注,就是希望讓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同時藉由媒合協助創作者,最後開展出不同形式的應用。

106至107年共補助44件青年創作計畫,創作題材含括懸疑推理、家族史、平埔族歷史、青少年成長、社會紀實報導、魔幻寫實等,本次發表會邀請已完成創作的6位青年作家分享新作的理念及書寫經驗,希望能將植基於生命經驗的優秀作品推薦給出版社,加速創作轉化為市場產品的過程。

其中喜愛海洋的張瑛姿,散文作品《南國浪行》描述自身在墾丁學習衝浪、教書期間的所見所聞,以文字呈現出海洋風情與浪人心境。張瑛姿表示,在台灣的每個人身上都有海洋基因,自己很幸運的接觸到海洋,因此藉由創作,能夠告訴大家自己所沒見過的世界。

張婉琳的報導文學《老師,我想學琴:奧萬大深山裡的音樂夢想工作坊》,紀錄著南投奧萬大親愛村中,布農、泰雅與賽德克族孩子們學習弦樂的過程。張婉琳表示,這些偏鄉的孩子面臨著學習困境,卻有著堅持的理念,因此透過口述歷史採集、人物採訪、親身陪伴,以文字描繪出部落文明與歷史的爬梳以及現今種種現象與教育困境。

另外,NGO工作者程敏淑的報導文學《我也不想這樣:一個女人,在街上……》,探討「印度女性無家者」的議題,程敏淑花費4個月的時間於印度德里進行街頭訪問,期間更走進紅燈區,了解印度目前的社會問題與現況,藉此反思台灣。

文化部表示,除了為完成作品的創作者舉辦發表及媒合會外,後續也將於出版後舉行新書發表會。另外109年「青年創作獎勵作業要點」將於今年10月1日開始徵件,10月31日止受理報名。相關要點及申請文件可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查詢及下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