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邁向新氣候體制」 北美館邀法學者探討環境議題

2019/09/21 16:0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2020台北雙年展,宣布主題為「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 New Diplomatic Encounters」(中文暫譯為你我住在不同的星球上:外交新碰撞),邀請法國社會學家、哲學家布魯諾.拉圖,以及具有視覺藝術與藝術史研究背景的法國獨立策展人馬汀.圭納進行策展。另外適逢台灣921大地震20週年,北美館今(21)日舉行專題演講,由拉圖以「邁向新氣候體制」為題探討全球氣候。

適逢921大地震20週年,北美館今(21)日舉行,並由拉圖擔綱主講,探討全球氣候情勢。(記者陳昱勳攝)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拉圖現為巴黎政治學院政治藝術學程及媒體實驗室榮譽教授,本身擁有6個榮譽博士學位,曾著有20多本著作,出版超過150篇文章,「邁向新氣候體制」是拉圖在長年研究中發展出的概念,因此邀請民眾於北美館享受藝術之餘,更共同關心地球的未來。

拉圖表示,自己在策展前的參訪了台灣各地,其中特別到了位於南投集集的地震紀念館,深刻感受到當時台灣地震發生時的震撼,台灣擁有不同地貌,也處於許多天災的地理位置,因此是個地質學很好的例子。

北美館日前宣布2020台北雙年展題目。左起馬汀.圭納、林平、布魯諾.拉圖。(記者陳昱勳攝)

「地球的變動不只有氣候,也具有政治情勢的影響」,拉圖提到,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因此人類不只單單面對氣候,也在全球政治的改變下,氣候成為「複合式」的議題,「在此次雙年展,我們要談的是政治與氣候的連結及不平等」。

拉圖也指出,地球存在著許多環境危機,面對這樣的危機,其實美術館是最好的展現場域,此次雙年展受到北美館、以及前任策展人的協助,也是在延續人類議題,藉由科學家對物質與自然的討論、社會議題的多樣觀點,以及人類對現象感知的型式展現,希望能使大眾思考與解決危機,並做出貢獻。展覽將在明年10月24日展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