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 宜蘭偏鄉學子化身操偶師

2019/09/15 21:3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小溪、山、土壤、金洋!」宜蘭金洋國小20多位小小操偶師,以泰雅族語高喊「校呼」,鞠躬謝幕那一刻,全場2百名觀眾鼓掌叫好。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今(15)日在宜蘭演藝廳登場,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和金洋國小孩子們共同製作結合土壤、生態及部落元素的現代偶劇《跳蟲上月球》,孩子們為了登上圓夢舞台,從肢體訓練、認識戲偶到製偶、操偶,已經在深山努力「練功」半年。

宜蘭金洋國小學生化身操偶師,登上新舞臺藝術節圓夢舞台。(中信文教基金會提供)

中信文教基金會新舞臺藝術節年年舉辦公益場,邀請偏鄉孩子親近藝文,今年首度與屢獲國內外大獎、扎根偏鄉藝術教育的「夢想+圓夢工程」結合,攜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進駐宜蘭金洋國小,展開深度偶戲藝術課程,帶領泰雅部落的孩子化身「夢的操偶師」,站上舞台。

舞台上每個孩子分飾多角,有人扮完「天空的彩虹」就要變成「音效組」,負責發出海浪聲;有人前一秒還在吹狂風暴雨,轉場就要變身調皮的小跳蟲。基金會表示,雖然孩子們有些緊張,但個個處變不驚、流暢演出,每個孩子都是彼此的手腳,在大家同心協力下,不只完成「跳蟲的冒險」,更成就「生命的挑戰」。

無獨有偶工作室和金洋國小孩子們共同製作結合土壤、生態及部落元素的現代偶劇《跳蟲上月球》。(中信文教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月圓、夢圓、人團圓,此次不但看到圓圓的月亮,更看到一個圓滿的夢,感謝無獨有偶願意成為孩子們圓夢的推手,一路上用心的陪伴孩子們,不只帶領孩子認識偶劇,更讓孩子認識了自己,期盼各界結伴同行,為扎根偏鄉藝文教育努力,這不只是一次藝術教育,更是一場生命教育!」演出結束後馮寄台同時致贈藝術存摺給宜蘭縣長林姿妙,象徵共同扎根藝文教育,為更多人豐富藝術存摺。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5)致贈藝術存摺給宜蘭縣長林姿妙(右5)。(中信文教基金會提供)

無獨有偶工作室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夢想+圓夢工程』是一個很棒的計畫,讓藝術家能真正深入校園當中,藝術教育最珍貴的就是可以看見每個孩子的與眾不同,希望能把藝術的快樂感染給大家。」

金洋國小校長陳柏如也說,金洋的孩子與萬物交朋友,生長在泰雅文化的土地上,能保有文化土地的特色,不管天色再怎麼黑,都能創造彩虹的希望,金洋雖然不一定是「第一」,但絕對是「唯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