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學重要詩人羊子喬今凌晨逝世

2019/08/30 10:47

羊子喬(右)。(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文學重要推動者也是詩人羊子喬,今凌晨4時病逝,享壽69歲。前台灣文學館館長鄭邦鎮表示,「羊子喬的女兒楊簪瑄來訊:爸爸已於今天上午4點多離開。」羊子喬醫生作家好友鄭烱明稍早也於臉書貼文表示,「好友羊子喬於去年罹患腎癌,曾多次與我討論有關醫療的意見,最後北上赴台大接受治療,但依然無效,而於今(30日)清晨病逝於台大安寧病房,享年69歲,令人不捨。」

鄭烱明指出,羊子喬出生於1951年,本名楊順明,台南佳里人。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國立臺灣師大臺灣文化與語言研究所碩士。曾任遠景出版公司主編、自立報系編輯、南投縣政府機要秘書、前衛出版社總編輯、臺灣大百科主編、靜宜大學兼任講師及國立臺灣文學館。

1970年代,羊子喬曾加入主流詩社,也曾參與笠詩社活動。1980年代開始,積極參與「鹽分地帶文藝營」的推動,之後又轉入臺灣早期新文學與「鹽分地帶文學」作家的整理、研究與作品編纂,參與《臺灣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12冊的出版,主編《郭水潭集》、《楊華作品集》等。

有《月浴》、《收成》、《羊子喬卅年詩選》等多本詩集出版;散文集有《太陽手記》、《輪迴》、《走過人生街頭》、《微笑人生》等書。

評論集有《蓬萊文章台灣詩》、《神秘的觸鬚》、《黑潮輓歌──楊華及其作品研究》、《島上詩鼓手──陳千武文學評傳》、《鹽田裡的詩魂》等。

另有重要單篇論文及相關論述〈光復前鹽分地帶的文學〉、〈光復後鹽分地帶的文學〉、〈移植的花朵──深受超現實主義影響的風車詩社〉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