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博館典藏驚見畢卡索版畫原作 館長:盡快向國人展示

2019/08/29 19:16

《青年圈》被用於1962年芬蘭赫爾辛基「第八屆青年與學生為和平及友誼世界節慶」明信片上。畫面中鮮艷色彩的人物攜手歡樂地在一隻口啣橄欖枝的淺藍色鴿子周圍跳舞;鴿子是和平的象徵,是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歡慶的原因。畢卡索以簡單的動作、人形,讓觀者欣賞到他們手舞足蹈的歡愉與和諧。(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因閉館整建而同時進行典藏品全面檢視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今(29)經專家諮詢會議認定後宣布,過去有一批原入藏資料記載為畢卡索畫作印刷品的藏品中,有3張石版畫與1張平版畫,應為畢卡索版畫「原作」。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興奮表示,為向國人分享這個驚喜的發現,將盡速把作品數位化先規劃線上展,國內若有專業美術館可提供彈性展期與空間,不排除以最快的策展讓原作呈現國人面前。

《鴿子與太陽》是畢卡索為1962年7月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裁軍大會」廣告宣傳所做的石版畫。畫面中作為和平象徵的鴿子展翅飛翔,寓意著和平終究到來。(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廖新田表示,此次發現原作的典藏品,是民國64年(1975年),史博館為籌辦「中西名畫展覽」(展期自民國64年9月6日至10月12日),委託時任史博館顧問的傅維新及陳慧坤於歐洲各地博物館採購畢卡索複製畫作展出。由於傅、陳兩位先生分赴歐洲購買,因此其中共有4幅畫作重複,展覽結束後,72張海報於民國66年入藏史博館,並作為國內早期西洋藝術社會教育重要素材。

《母與子》展示了畢卡索細膩的情感與對美的理解,作品是在輪廓線繪圖的基礎上構建的,讓觀者能夠欣賞到優美的線條,背景上方的藍色讓畫面增添了能量和活力感。(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近期在檢閱典藏品時,發現該批72張海報中,有幾張紙質較一般海報細緻精美,不像印刷品,經知名版畫家鐘有輝教授等專家共同檢視後,包括3張石版畫《青年圈》(The Youth Circle, 1961)、《鴿子與太陽》(Dove with Sun, 1962)、《母與子》(Mother and Child, 1963),以及1張平版畫《和平鴿》,因以「紙張是專業用紙,且色彩非常精美溫潤,造型上充分表現畢卡索的獨特風格」等,認定應為版畫原作。

鐘有輝進一步表示,版畫是1963年之後始有版數紀錄的制度,史博館收藏的這4張版畫,製作於1960至1963年間,雖然沒有版數記載,仍可視為「原作」,因此專家諮詢會議也建議將之歸類於版畫原作比較妥當。

《和平鴿》是畢卡索1949年為巴黎第一屆國際和平會議所作的海報複製品,畫面是一隻傳統、寫實的鴿子圖片,藉以宣揚世界和平的理念,從此之後,鴿子也成為舉世聞名的和平象徵。(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廖新田表示,整批藏品,包括其他海報的保存都相當良好,目前沒有修復的問題,且相關資料完備,可盡速數位化上線展示。史博館也將邀請西洋美術史學者與版畫專家協助,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規劃,希望有機會讓原作盡快在專業美術館展出,廖新田說,「若有美術館可提供專業展示空間與最快的檔期,史博館樂觀其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