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島崎徹《南之頌》 對台灣維護傳統的禮讚與感恩

2019/08/23 17:51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欣賞現代舞有時跟看一幅抽象畫有點像,比如看畢卡索的作品,不必懂什麼理論,被他的粉紅吸引或在他的藍色裡沉思,都是靠內心真實的感受。日本編舞家島崎徹談到自己的創作時,打了這個比方,他希望觀眾看他的舞蹈作品時,也無須擔心懂或不懂,就是單純地看、聽與感受,尤其是這次,他試圖讓觀眾看見音樂的舞作。

舞蹈空間創團30週年開幕秀《舞力》。(記者凌美雪攝)

甫獲台北文化獎的舞蹈空間舞團,創團30週年開幕秀,請來日本當紅編舞家島崎徹(Toru Shimazaki)的島崎明星舞團共同呈現《舞力》,25位舞者的大編制,以3支風格冏異,既抒情、也極速眩目的作品《零極限》、《南之頌》、《瞬舞力》為舞團慶生。其中有不少音樂包含了台灣原住民歌手雲力思、桑布伊,以及以合聲見長的泰武古謠傳唱的歌曲。

舞蹈空間創團30週年開幕秀《舞力》。(記者凌美雪攝)

舞蹈空間表示,島崎平日編舞的功課就是不停的聽音樂,有趣的音樂總能引出他對舞蹈的想像。他的舞蹈與音樂緊密結合,但往往不是只用到「拍子」而已,恰如其份的將音樂的視野、內在的情緒與外在節奏一一浮現,讓人更看見音樂立體化後的「恢弘」,才是他最高竿之處。

舞蹈空間創團30週年開幕秀《舞力》,後排左1為島崎徹,右2為舞空藝術總監平珩。(記者凌美雪攝)

島崎徹自己則表示,過去十年來與舞蹈空間多次合作,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尤其他看到台灣人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相當感動,作品《南之頌》可以說是他對台灣維護傳統的禮讚與感恩。原住民優美、嘹亮又富情感的聲音,深深打動島崎,因而提醒舞者們在舞動時,務必要能把歌打從心裡唱出來,甚至要將舞蹈技巧化潛藏在音樂之中,因此,既保有原住民群聚共舞的精神形態,又延伸出當代情懷的底韻。

《舞力》將於9月28、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10月2、3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