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43屆金鼎獎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特別貢獻

2019/08/12 21:16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特別貢獻獎。(文化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12)日公布第43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共計有29件出版品脫穎而出,另外經各類組評審團共同評選後,由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獲得特別貢獻獎殊榮。

文化部表示,今年金鼎獎共計1229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計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另有45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本屆參賽作品內容精實,得獎作品主題包含對人文教育之關懷省思、對各種文化、社會環境之深刻探究,突顯我國出版在自由度、多元性、深度及廣度的全方位發展,以及對我國本土文化的多面向刻劃。

圖書類委員表示,文學圖書類參賽作品文類齊全,詩、小說、散文俱見,包含以嚴謹治學精神貫穿全書的《余英時回憶錄》、巧妙運用台語、華語、日語精確描繪市井小民生活情狀與靈魂,洪明道所寫的《等路》等;非文學圖書類則出現許多原創性很高的出版品,包括高鵬翔《老師傅的排版桌:臺灣活字排版實作工具圖解紀錄》展現對傳統文化的珍重,以及陳淑華的《灶邊煮語:台灣閩客料理的對話》,描繪閩客料理。

評審委員認為,幸佳慧是位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與翻譯的作家,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她的行動與論述多半以台灣為對象,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相關作品並曾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幸佳慧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因此幸佳慧是在進行一場發生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幸佳慧表示,得知獲獎時十分驚訝,更說這個獎項是屬於大家的,因為自己時常接觸不同議題,也到處參與活動,朋友們都相當包容,同時給予了自己往前的動力,另外也時常碰到讀者給予回饋,因為她的著作,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在。

第43屆頒獎典禮訂於9月12日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