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人愛我 地底生物無聲的生命戰鬥

2019/08/11 07:1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繼《蛙靠部落》、《野溪之歌》後,2019再推出環境關懷系列第3部曲《沒有人愛我》,由「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偶戲神手薛美華」聯袂出擊,「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監製,邀請各領域偶戲創作好手與土壤科學家共同打造,以自然環境指標生物蜈蚣為主角,引領觀眾進入土壤日常,揭開地底神秘世界。

《沒有人愛我》以自然環境指標生物蜈蚣為主角。(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提供)

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我們想關注的是靜謐無聲,卻能夠孕育生命、牽動萬物的『土壤』世界。這次由『偶』代替土地發聲,帶著想像力,開啟觀眾感官,以新視野探索地底動物日常的真實場景,凝聚對自然同理的美好價值。」透過劇場顯微鏡,呈現神秘地下生態環境與罕見動物的習性,重新探討人與土地的關係。

《沒有人愛我》以自然環境指標生物蜈蚣為主角,人偶同台表演。(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提供)

為何是《沒有人愛我》?因為劇情刻劃小蜈蚣的生命奮鬥故事,在牠的生長環境中充滿各種挑戰,看牠如何穿梭在惡劣的環境中,為肥美的食物英勇決鬥、又如何逃躲人類的驅趕以及巨大的公雞追捕。

《沒有人愛我》以自然環境指標生物蜈蚣為主角,人偶同台表演。(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提供)

此次除由戲偶設計師葉曼玲,以擬人童趣為土壤動物造型;戲偶結構設計師阮義、余孟儒製作戲偶時運用廢棄傘骨結構製作蚰蜒,完美呈現牠行走時有如波浪層層往後刷的姿態;再運用彈簧律動特性打造主角蜈蚣行走模樣;其他土壤動物例如:黑寡婦蜘蛛設計則著重在往前撲捕食的動態,而鼠婦驚嚇立時捲曲成球體的動作也是設計的重點。除了戲偶靈動的機巧設計外,人偶同台表演、光影戲、操偶演員肢體劇場,皆呈現出無獨有偶擅長的奇幻詩意敘事美學。

導演薛美華表示:「希望藉由這部作品引發觀眾對土壤生物存在的現實感,學會對生命的尊重,也引發更多的好奇心,豐盛我們的生命。」

8月17、18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繪景工廠;9月13、14日在宜蘭演藝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