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懷民退休前最後戶外公演 《紐約時報》全版報導

2019/08/01 16:0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紐約時報》7月31日以全版刊登該報舞評家羅思蓮.蘇卡絲(Roslyn Sulcas)的專題報導,1500字長文以「在台灣,一個舞團的薪火相傳」(In Taiwan, a Troupe Passes the Torch)為題,報導林懷民最後一次領導的雲門戶外公演以及舞團的傳承,也大幅刊登4張照片,包括兩廳院廣場萬千觀眾席地而坐,中場休息集體律動的壯觀場面,林懷民與鄭宗龍的合照,以及「白水」的雙人舞。

《紐約時報》7月31日以全版刊登雲門舞集報導。(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舞集表示,1979年雲門首度赴美演出8週41場,《紐約時報》就曾全版介紹。2015年以「躍動在世界舞台的台灣」為題的文章蔓延兩頁,其中占據半版的池上田間演出《稻禾》照片,轟動一時。

此次蘇卡絲是應北藝大舞蹈系之邀來台學術演講,講課之餘密集採訪。她探訪了淡水雲門劇場,鄭宗龍童年生活的艋舺和龍山寺,與數萬觀眾同在兩廳院廣場席地而坐,觀賞雲門演出,也和萬千觀眾在中場休息時一起律動。

雲門舞集7月27日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林懷民舞作精選」,廣場擠滿觀賞,聚集近5萬人。(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林懷民(左3)謝幕,宣示雲門舞集會繼續前進。(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蘇卡絲在報導中細數台灣民眾與雲門多年累積的強大緊密連結。描述演出當日,正午的閃電與雷雨都無法阻止廣場上那些強悍靈魂的等候。「他們在為一場當代舞蹈的表演占好位子。」到了7點半,廣場已經聚集了近5萬人。林懷民走上台時,觀眾熱情鼓掌,尖叫,拉出表達愛意的紅布條,演出的最後,他們亮起手機搖晃,創造了一片燈海。一位坐在舞台附近的觀眾告訴她:「我的父母帶我來,現在我帶我的小孩來。有許多的人都和我一樣。」

蘇卡絲說,7月的戶外演出主題是延續,不是改變。演出的終結,林懷民對自己的退休輕描淡寫,對滿廣場的觀眾宣示:「雲門舞集會繼續前進。」他說:「明年7月再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