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料前舞蹈 尾竹永子雲門首度發表《身在福島》

2019/07/21 20:23

當代舞蹈大師尾竹永子將在雲門劇場首度發表核災議題影片《身在福島》。(雲門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享譽國際的日本當代舞蹈大師尾竹永子,將於8月10、11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首度發表她用5年時間創作,闡述核災議題的影片《身在福島》。

永子和她的先生高麗,從1970年代起便以Eiko&Koma的名號在全世界演出前衛舞蹈,他們在重要藝術節、大都會美術館、惠特尼美術館乃至街頭、溪流,呈現出關於生命、大自然以及環保議題的沈思,曾獲得「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以及美國文化界最高獎賞的「麥克阿瑟天才獎」。

當代舞蹈大師尾竹永子將在雲門劇場首度發表核災議題影片《身在福島》。(雲門提供)

雲門表示,2011年福島核災後,曾經是旅遊勝地的海灘,暑假沒有一個孩子,因為輻射而棄置的住家,椅子累積了灰塵,彷彿等候訪客,久未整理的庭院長出大片漂亮的野花,植物從神社大殿長出來,而福島地區有許多慰靈碑,重複的姓氏說明了家族成員一起死了,以櫻花聞名的小鎮,1千5百棵櫻花盛放時,無人觀賞。

2014年,永子4度造訪核爆後的災區,她在福島第一核能廠前、幅射廢棄物、垃圾堆前起舞,用身體悲悼與抗議。永子從同行的攝影家威廉.約翰斯頓為她拍下的2萬5千多張照片中,製作出《身在福島》影片,可看到原本川流不息的車站、寺廟,因為震災變成廢墟,一袋袋的核廢土被丟棄在地上,長時間無人居住的環境卻變得綠意盎然,引導觀者穿梭時空,思考人類與環境的共處關係。

「人造出來的東西其實是脆弱的,」她說:「人,也很脆弱。」影片裡,永子沒有吶喊尖叫,而用近於瑰麗的畫面,俳歌似的文字安靜敘述她的福島啟示錄,讓觀者沈澱,深思。Eiko&Koma曾數度到訪台灣演出,永子表示很喜歡台灣,因此把《身在福島》世界首演獻給了雲門。此外,永子將於中場休息時進行舞蹈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更多訊息可至雲門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