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亮東京會影迷 自爆拍片內幕

導演蔡明亮出席20日在東京的駐日文化中心開幕的「赤道之後的台灣製造:蔡明亮‧當代台灣馬華影像與藝術、文學」,大方向日本影迷分享拍片幕後。(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0日報導〕導演蔡明亮20日於東京的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辦的電影講座中大爆內幕,2015年執導的短片「無無眠」,日本男星安藤政信在劇中全裸演出,與扮演法師的影帝李康生有一場共浴的戲,蔡明亮說,李康生的角色是他描繪的玄奘法師,而安藤則是玄奘法師的白馬,不過安藤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飾演的是一匹馬,蔡導盛讚安藤既專業又敬業,才一開鏡安藤就脫到只剩一條浴巾。

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赤道之後的台灣製造:蔡明亮‧當代台灣馬華影像與藝術、文學」時表示,20多年前高雄市長任內因為「天邊一朵雲」一片和蔡明亮結為好友。(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和政治大學聯手主辦的「赤道之後的台灣製造:蔡明亮‧當代台灣馬華影像與藝術、文學」20日開幕,由台日電影學者和文化界人士以講座的方式觀賞蔡明亮和馬來西亞導演何蔚庭的電影作品,並探討現代台灣馬華電影藝術。

導演蔡明亮(左)、駐日代表謝長廷(中)和影帝李康生(右),20日出席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辦的「赤道之後的台灣製造:蔡明亮‧當代台灣馬華影像與藝術、文學」電影講座。(記者林翠儀攝)

由於蔡明亮在日本影迷中具有極高名氣,會場100多個座位在開放報名的半小時內被秒殺一空。日本一橋大學教授星名宏修和台灣電影研究專家江口洋子等文化界名人,也以聽眾身分到場聆聽,到場的很多影迷還熱心地邊聽邊做筆記。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辦的「赤道之後的台灣製造:蔡明亮‧當代台灣馬華影像與藝術、文學」,吸引滿場蔡導影迷進場。(記者林翠儀攝)

因為電影「天邊一朵雲」和蔡明亮結為好友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致辭時透露,20幾年前他擔任高雄市長時,為了提升高雄的國際知名度,懸賞1千萬元向電影界招手,只要能以高雄為背景拍一部電影並在國際影展得獎,就可以拿千萬獎金。最後由蔡明亮以「天邊一朵雲」拿下柏林影展的銀熊獎並抱走千萬獎金。謝長廷說,後來他開始看蔡導的電影,「但都看不懂」。蔡明亮笑著說,那1千萬真的救了他的公司,能在東京和謝長廷重逢他很開心。

蔡明亮和李康生親自出席首次的講座活動,他表示,這是首次坐在一群學者面前聽他們分析他的電影,非常新鮮和感動,「原來有人這麼認真在思考我的電影」。相當健談的他,也和日本粉絲分享了很多電影拍攝的內幕。

首場短片「無無眠」播出後由台日學者陳儒修和佐藤元狀分析他們對該片的觀察並提出疑問,「無無眠」是以東京街頭為舞台,扮演玄奘法師的李康生以緩慢的步伐在街頭行走,這也是蔡明亮行走系列的短片之一。

蔡明亮表示,他在2011年受台北國家劇院之邀製作舞台劇「only you」時,需要演員在舞台上進行角色轉換,主角李康生以緩慢的移步詮釋這樣的過程,從舞台的右邊走到左邊花了17分鐘,蔡明亮說當時他看到李康生以非常漂亮的肢體行走,就決定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拍李康生走路。

「走路」行走系列短片唯一不變的元素,雖然元素很少,但以全世界為舞台,所以未來若有機會在美術館內一併展出,一定非常壯觀,蔡明亮說他回想起來,讓他持續拍攝行走系列,可能是基於他對李康生身體的迷戀,有一種捨不得的感覺,希望一直看著他行走。

對於蔡導毫不保留的「告白」,李康生也發揮他冷面笑匠的功力說,近幾年因為健康因素愈走愈吃力,不過拍「無無眠」時還算好的,片中可以泡澡還能上床睡覺,畢竟光著腳走在寒冷的東京街頭真的叫人吃不消。

收起玩笑之後,蔡導表示,近十年他很努力在做一件事,就是透過他的電影讓大家重新思考電影是什麼,他還向在場的日本影迷喊話,有空翻出日本的老電影重新看過,他覺得現在的東京和小津安二郎那個時代已經不太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