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不提告?鄭麗君:有比一巴掌更重的痛

2019/07/16 21:33

文化部長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年1月出席關懷資深藝人餐會遭藝人鄭惠中因不滿「去蔣化」而掌摑,引起各界譁然,不過事後鄭麗君選擇不提告,今(16)日檢方宣告鄭惠中不起訴,鄭麗君在臉書發文,提到白色恐怖的受難前輩陳新吉的故事,認為「面對這一巴掌,其實受難前輩們心裡的痛,比我個人的痛還要痛」,強調不同意見可以對話,但不該以暴力形式表達意見,眾多網友紛紛敬佩鄭麗君擁有大器胸懷以及高度。

鄭麗君在臉書上表示,個人未提告絕不代表打人沒有錯,暴力攻擊行為,不僅對個人造成傷害,攻擊者以表達不同意見為由訴諸暴力,也對民主造成傷害。今年5月陳新吉前輩離開了大家,鄭麗君說,在遭受攻擊後,前輩在臉書提到:「在(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紀念碑上的人大多已過世了,他們已沒有情感,他們已沒有記憶。有情感有記憶的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活著是對抗命運最好,也是僅有的自由⋯⋯」。

鄭麗君表示,心裡驚覺這一巴掌,其實受難前輩們心裡的痛,比個人的痛還要痛。鄭麗君也說,身為文化部長有責任促進社會直視暴力攻擊背後的根源,與其提告個人,我選擇並期待更多的社會對話。

鄭麗君強調,唯有還原歷史真相,才能讓我們以同理心去了解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痛,因此,轉型正義,不只是面對過去,更是為了重建社會共同的人權價值基礎,避免暴力再被複製。

許多網友紛紛在臉書底下留言,讚許鄭麗君胸懷大器,表示雖然不提告十分可惜,但對部長的決定感到尊敬,更認為鄭麗君「擁有普通人的身軀卻有一個巨人般的背影」。

鄭麗君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