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與人權之路 《二二八源頭之天馬茶房》座談登場

2019/07/14 21:5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系列活動前(12)日展開,首場電影放映與座談《二二八源頭之天馬茶房》今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由導演林正盛、編劇曾郁雯、作家林文義、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與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進行對談,分享台灣民主進程。

「二二八源頭之天馬茶房」座談。左起曾郁雯、林文義、林正盛、曾建元、陳志龍。(記者陳昱勳攝)

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主辦之「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系列活動,包含了電影播映與學者座談。電影《天馬茶房》導演林正盛表示,拍攝此片收獲最大的是認識了「一個時代的台灣人」,從照片中了解到當時台灣人的穿著打扮相當時髦,一點都不遜色,證明了日本的殖民教育讓台灣人奠定了相當高的文化藝術基礎。

「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系列特展,藉由電影放映、座談會,共同瞭解台灣民主人權進程。(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提供)

「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你的生命、財富甚至一切,隨時可能消失」,陳志龍表示,從228到白色恐怖,政治迫害紀錄相當漫長,但平反卻遙遙無期,透過電影、座談,就是為了要讓台灣人記住歷史。林正盛也認為,台灣人不能忘記如何被殘害,但不能以仇恨對抗,必須以耐心耕耘及等待時間平復,這樣台灣才會有未來。

「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系列活動將持續辦理,下一場電影放映會將在7月20日舉行,放映描述外省人漂移定居台灣的《香蕉天堂》;系列座談會則將在8月3日舉行,均免費入場,活動詳情可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臉書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