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廳院「藝術共融」工作坊 推輕鬆自在場演出

國家兩廳院今(11)日舉行「藝術共融工作坊」。(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今(11)日舉行「藝術共融工作坊」,特別邀請來自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於無障通達項目擔任統籌的楊慧珊、兩廳院顧問易君珊以及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各自分享對藝術平權、文化共融的理念,現場超過150位來自各地文化局、場館以及藝術團地等人士參與此次工作坊。

工作坊下午舉行分組廳院導覽,包含觸覺與聾導覽介紹。(記者陳昱勳攝)

此次工作坊集結多位藝術領域專業人士齊聚一堂,上午由楊慧珊、易君珊與劉怡汝進行專題分享,楊慧珊目前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修讀人權法碩士,2008年開始投身共融藝術及文化平權工作,參與劇場節目、展覽、戶外藝術節等不同類型節目的通達服務策劃、發展及統籌。2016年加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協助制訂並推行通達政策與指引,對歧視條例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尤其關注。

「藝術共融工作坊」,劉怡汝(坐者左起)、楊慧珊與易君珊專題分享與回答學員問題,站立者為手語老師,左邊螢幕設有雅婷逐字稿文字投影。(記者陳昱勳攝)

此外配合此次工作坊,兩廳院也特別邀請了即將在廳內演出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共同規劃並舉辦台灣首場「輕鬆自在場」演出,並由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林俊龍親自導聆、易君珊引導,帶領工作坊參與者與其他觀眾,共同體驗全台首場輕鬆自在場《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演出。

在芝加哥藝術學院擔任講師的易君珊,目前為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身心障礙研究學博士候選人,也是柏克萊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及芝加哥藝術學院藝術治療碩士,在藝術創作、治療及身心障礙範疇多所研究,在兩廳院藝術共融及無障礙服務提供許多實質的專業建議。

「藝術共融工作坊」現場約150位民眾參與。(記者陳昱勳攝)

劉怡汝表示,兩廳院是人人的劇場,一個都不能少,從輪椅席增額、無障礙電梯、坡道的設置,甚至到演出的口述影像,情境字幕等做了許多增進文化平權的措施,不過劉怡汝也認為,「無障礙不等於施捨,平權也不等於慈善」,因此讓不同人沒有罣礙的來接近藝術,才是推動藝術平權的意義。

易君珊則認為,現在許多身心障礙的人仍舊被排除在外,正因一般人沒有切身的身相障礙經驗,因此無法想像、理解無障礙的重要與美好,更凸顯了文化平權重要性。

有別於一般觀看演出時,往往有需要安靜、坐定、不動的規矩,「輕鬆自在場」演出針對演出內容與周遭環境進行微調,降低強烈的聲光與影像效果,無論是親子或樂齡族群、感官敏感或學習障礙者,以及各種不同身體需求與條件的觀眾,都可以輕鬆觀賞演出。演出中,觀眾們可以自然地伸展,不用介意發出聲響;現場也提供耳塞、消音耳罩及紓壓小道具,幫助感官高敏感者緩和身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