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吉祥日本藝術展 京都市長:盼台日友誼堅如磐石

2019/07/10 15:54

〔記者凌美雪/日本京都報導〕台灣寶吉祥藝術中心今(10)日在京都知名的橋本關雪紀念館舉行「樊洲水墨與夏沂汾陶藝」日本首展開幕,寶吉祥藝術中心經理顏麒生將該中心收藏的美籍台灣女婿、已故陶藝大師夏沂汾在鶯歌創作的陶藝品〈峭壁〉,以及寶吉祥集團總裁仁波切私藏的樊洲名畫致贈給京都市長門川大作,期盼台日兩國的文化與情感交流永固長存。

「樊洲水墨與夏沂汾陶藝」日本首展,在京都橋本關雪紀念館展出。(記者凌美雪攝)

〈峭壁〉選用苗栗土,先以手拉胚後再以手塑切出6個切面,難度極高,近觀像岩石,遠觀以不同面向欣賞又似山景,如台日地形多山川流水,也象徵兩地人民友誼堅如磐石。門川大作出席開幕時非常感動地表示,看到陶藝家的作品可以感受到藝術家燃燒生命在創作,將靈魂燒進陶藝作品裡,他說:「這些作品能在京都展出,實在太棒了,也希望能帶動更美好的力量。祝大家幸福。」

寶吉祥藝術中心經理顏麒生(右)將〈峭壁〉致贈給京都市長門川大作。(記者凌美雪攝)

顏麒生表示,此次水墨陶藝2人聯展,選在日本國家指定名勝且鮮少對外開放給外國藝術中心作為展場的京都橋本關雪紀念館舉辦,可說是台日藝術界意義非凡的一次活動。寶吉祥集團總裁仁波切近年多次造訪該紀念館,與橋本關雪年近80歲的女兒建立深厚情誼,希望此次活動能讓兩岸與日本文化更加緊密交流進而擴散至全世界。此外,也期待能以藝術文化的影響力,在紛擾的世界裡,平和人們的內心。

「樊洲水墨與夏沂汾陶藝」日本首展開幕,左起前故宮院長馮明珠、畫家樊洲、京都市長門川大作、寶吉祥藝術中心經理顏麒生、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日本公民黨議員國本有利、京都文化部長古川博規、副部長森本隆浩。(記者凌美雪攝)

今天參加開幕會的貴賓,還有京都府文化部部長古川博規、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寶吉祥藝術中心顧問馮明珠、水墨畫家樊洲、已故美籍陶藝家夏沂汾(Evan Shaw)的女兒等。

林曼麗表示,她擔任故宮院長期間,因為大藏經與仁波切結緣,進一步了解,他除了是藝術愛好者,更用實際行動支持藝術家創作,並透過展覽開拓更多機會讓台灣藝術家被國際看到。

「樊洲水墨與夏沂汾陶藝」日本首展,將自7月11日至31日於日本京都白沙村莊橋本關雪紀念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