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三連新台灣史研習營 從台灣頭「基隆」說起

2019/07/09 19:07

第2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將到訪台灣頭「基隆」。(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第2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將在8月16至19日舉行,今年到訪台灣頭—「基隆」,透過課程講習與文史導覽,了解基隆地區古往今來的歷史文化,進一步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

為紮根歷史教育,吳三連基金會於2000年開辦「新台灣史研習營」,巡迴全國各縣市,並結合地方社團研習與造訪史蹟,2014年起改為1年2次,分別在寒假及暑假期間辦理,今年選定基隆作為研習營主軸。

吳三連基金會指出,3面環山的基隆,作為歷經西班牙、荷蘭、鄭氏王朝、清治、日治及國民政府來台的登入口,走過戰亂、戒嚴,再到經濟起飛,除了是台灣最北端的深水谷灣港口,也是台灣第二大港口,具備了軍事、商業、交通等多元功能性,因而有「台灣頭」、「台灣北玄關」之名,又因氣候多雨陰濕,亦有「雨港」或「雨都」別稱。

今年研習營課程以「海洋文化」為主軸,邀請到10位專家及文史工作者講習。一開始由專攻海洋史的吳三連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教授從海洋角度切入,帶領學員勾勒基隆圖像;接著由近代海洋史專家,嘉義大學專案助理教授陳宗仁,講述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雞籠」;以及由嘉義大學專案助理教授陳凱雯,探討基隆港口的建設與都市發展史。

另外因基隆港務發展蓬勃,其漁業水產事業也日益發達,海洋大學海洋文化所教授王俊昌,將探討海洋生物與資源永續利用的課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研究助理潘美璟,則透過海洋技術與文化發展,講述海科館如何打造以「海洋」為主的教育休閒園區。

在人文方面,由海洋大學兼任教授曾子良與海洋大學海洋文化所教授吳蕙芳,分別講述民間文學與基隆文史關係,以及基隆年節盛事「中元祭」故事。最後的綜合座談,基金會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兼任助理教授王瑜君,主講「歷史記憶的療癒與創新:從歐洲到暖暖的轉型正義故事」。

此外,在「基隆海洋文化巡禮」活動中,將分別參訪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中元祭祀文物館、海門天險、清法戰爭紀念園區、正濱漁港產業聚落等景點,此次特別規劃從基隆港搭船遶行,觀賞港灣風情。

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預計招收100名學員,額滿為止,詳情可上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www.twcenter.org.tw/,電洽:(02)2712-2836或2514-064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