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逐字稿 AI雅婷多功能走進兩廳院

2019/06/27 16:10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弈瑾。(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相信很多人都有使用「雅婷逐字稿」的經驗,透過語音辨識系統將講話內容形諸文字,「雅婷」堪稱準確率相當高的轉譯者。「雅婷逐字稿」從去年底開始與國家兩廳院合作,期待未來能廣泛運用於導覽、演後座談及推廣工作坊。更令人期待的是,開發「雅婷逐字稿」的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表示,「雅婷」不只要聽得懂人話,也要懂音樂,經過學習後,「雅婷」也有自己創作的歌,說不定未來還能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

兩廳院首次將人工智慧運用於場館無障礙服務,讓AI雅婷即時以文字呈現講座現場的對話討論;兩廳院專屬雅婷逐字稿亦透過機器學習過程,逐步累積語料數量,提升語音辨識及逐字稿的準確度,未來除了應用在不同活動現場,也希望與其他藝文場館共享這套數位工具。(兩廳院提供)

表演藝術結合數位科技,讓藝術平權服務再升級!兩廳院正式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展開「雅婷逐字稿」合作計畫,第一階段嘗試運用於演前導聆,透過雅婷AI語音辨識系統,將講者敘述的精彩內容化為即時字幕,讓不同需求的觀眾,能藉由文字獲得完整的藝文體驗。

兩廳院正式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展開「雅婷逐字稿」合作計畫,第一階段嘗試運用於演前導聆,透過雅婷AI語音辨識系統,將講者敘述的精彩內容化為即時字幕,讓不同需求的觀眾,能藉由文字獲得完整的藝文體驗。(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與Taiwan AI Labs從去年底開始進行未公開之網頁版內部測試,事先將節目內容、講座文稿等資料匯入雅婷軟體,實際評估經過資料學習的雅婷,語音轉換文字的準確度可達8成。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擁抱創新與數位科技是表演藝術的現在進行式,無論創作面或應用面,數位科技不僅能夠擴大藝術能量,也透過新技術的導入,優化場館軟硬體服務面,化解各種有形無形的障礙。」

杜奕瑾則表示,「人工智慧是可以普及化、變成全民使用,如何以宏觀的文化視野,在科技中導入藝術的人文思維與社會關懷,是Taiwan AI Labs的目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