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忠實乘客看空服員罷工 郝明義這樣建議長榮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長榮罷工糾紛持續延燒,剛結束韓國首爾書展行程返國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昨天深夜發文,以「一個長期使用者給長榮及罷工的女空服員的建議」為題,建議長榮航空:「請不要以為這次對一群罷工女空服員進行威嚇、寸土不讓,就是你們企業文化的勝利。」郝明義認為,長榮航空若要立下表率,就「應該守你們要守的,讓你們可讓的。別再拿一群首開民營航空企業罷工,沒有經驗的女人發狠。對女空服員有一些讓步,不要秋後算帳,其實一點也不有損於你們的雄糾糾氣昂昂。」

長榮空服員罷工引起社會關注。(資料照,記者許倬勛攝)

郝明義表示,近20年來,自己除去年2次今年1次使用過華航之外,一直是非長榮不搭。原因是1990年代華航出了那麼多空難,一來看他們一些機師原來飛軍機出身,喜歡玩藝高人贍大挑戰高難度起落的遊戲,二來也是看他們內部那種官僚層層欺壓的組織型態本身就是壓力鍋,或者說定時炸彈。「所以相形之下在另一端的長榮就成了我長期的選擇。長榮不只讓我覺得更多些飛安,也很享受她們空服員溫柔的服務。」

郝明義說,以前都沒注意到長榮的空服員清一色是女性。看了這一個星期的罷工相關新聞,有一則談去年19名空姐的「巴黎事件」,另一則一位已經離職20年的空姐投書,讓他掌握到長榮航空的經營核心要點。「簡單地說,就是杮子挑軟的吃。在機師和空服員之間,長榮是把空服員當軟杮子;空服員裡,長榮不用男性,是把女性當軟杮子。長榮只要讓機師避免發生墜機這種發安事件,他們怎麼讓女空服員當『阿信』就不在大家的注意焦點之內了。」

「不論罷工結果如何,至少讓大家有機會看得清長榮航空如何對待員工。」郝明義也說,「至少對我是如此。」但郝明義也同意有些人所言,空服員罷工提了8個訴求,重點順序是有些問題。「如果空服員能把自己受的不合理待遇,尤其是清一色女空服員在一個大男性沙文主義企業裡種種不合理的待遇講在前,講得更清楚一些,應該會取得社會大眾更多的同情和支持。」

而長榮航空若只是對罷工女空服員進行威嚇、寸土不讓,郝明義認為,「那只是顯露貴公司男性沙文主義及威權積習有多深重。」

「不然,就像我當年看華航的問題,長榮內部這種大男人主義、威權主義的組織文化本身就是壓力鍋,或者說定時炸彈。」郝明義說,「長榮既然這麼多年非女性不用空服人員,這次就傾聽一下這些女性空服人員的聲音,練習一下柔性溝通吧。否則,光是想到那些女空服員溫柔的服務之後有這麼多挑軟杮子吃的大男人,就讓人不想搭長榮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