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罷工》專訪空服員林昱嘉 「站出來是為了下一代」

2019/06/21 21:34

記者陳昱勳/專訪

「我其實心裡滿滿激昂,沒想到工會成立不到3年,可以這麼快的走上街頭。」

在6月4日當天,有一群人走上街頭爭取勞動權益,清一色的女孩子成為意外的焦點,在長榮航空擔任空服員近10年,同時也是長榮工會代表之一的林昱嘉,在眾多媒體鏡頭前鏗鏘有力地表達工會訴求,格外令人注目。

畢業於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的林昱嘉,畢業後曾在一般企業上班,不過朝九晚五的固定型態使她感到平凡普通。林昱嘉認為自己的個性比較不適合每天固定上下班的工作,因此試圖找尋較不同的工作,剛好那陣子長榮航空在招考空服員,一群人呼朋引伴的參加考試,她也順利考上。

空服員外表看似個亮麗的職業,不過長時間的站立,對身心都是負擔,為了追求更好的職場制度,2016年中華民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中華航空客艙組員發起了罷工行動,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外界視為成功的罷工案件。「如果他們有工會可以為自己爭取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試看?」林昱嘉表示,這件事激勵了許多長榮空服員,因此在同年成立了工會,自己也成為了會員。

林昱嘉在長榮航空任職空服員近10年。(記者邵浩瑋攝)

對親愛的反對者 溝通與理解

目前已婚、未來也可能成為母親的林昱嘉,從事勞工運動,會擔心的人不外乎是丈夫及自己的父母親,「一開始不敢讓父母知道,因為他們會擔心。」林昱嘉說,有一次在爭取颱風假的工會記者會上,因為發言畫面透過新聞媒體播放,經由轉傳,不小心讓媽媽看到,她便劈哩啪啦地問:「為什麼妳在那裡,為什麼妳會發言?妳為什麼要坐在前面?」

林昱嘉表示,當下他們是非常擔心,而且不能接受的,但透過溝通與解釋,告訴他們這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一個團體總要有人發聲,不然要如何讓別人聽到我們的聲音,雖然常常叮嚀女孩子家從事這方面的事情相當辛苦,但之後我爸媽其實是比較能理解。」

對於丈夫,林昱嘉說,「結婚前他知道我是有參與工會與擔任幹部,但他比較擔心的是,有時候當有一些很密集的活動在進行的時候,丈夫就會顧慮沒有好好休息,因為我們不是全職在工會,我們還是要上班。」林昱嘉表示工會會員都會利用自己休假時間來處理會務,因此丈夫就會覺得完全沒有休息,「有時他這時候會不太開心,會叫我要做適度的調整」。

「我有跟他溝通,例如關鍵時間比較忙,沒有辦法幫忙分擔,我會跟他說抱歉,請他包容,那如果之後稍微比較不用那麼忙的時候,我會回到家中,做我該做的分擔的角色,最基本的就是分擔家務」,林昱嘉笑說,最常聽到先生發牢騷,說家事都沒在幫忙,不過也聽得出來,他是有體諒的。

談及老公有無給予勞工權益的建議,林昱嘉說,丈夫總是覺得我的個性比較軟弱,而且講話又太溫和,他覺得身為一個參與工運的人來說,這是不及格的,所以丈夫會常常希望,我可以更加堅定的去發言。公司會議上面的態度,我也應該要強一點,而不是就是表現出員工的溫良恭儉讓。

6月4日長榮空服遊行,林昱嘉向媒體發言。(林昱嘉提供)

長榮空服員昨天宣布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號召會員在南崁長榮運航大樓前靜坐。工會照班次輪流,每波約4,5百名長榮空服員集結。(記者陳昱勳攝)

女性不服輸的性格 溫柔中帶點堅毅

林昱嘉表示,在從事勞工運動時,女性是相對弱勢的,如果今天出來大聲說話、態度強勢的時候,很容易被別人說是潑婦;另一方面,如果哭哭啼啼,又會被人家說很軟弱,社會看待女性工運者的眼光是很有偏見的。

「我覺得台灣女人就像日本電視劇裡的阿信一樣,溫柔中帶著堅韌的性格。」林昱嘉認為,女性從事工運要有很堅定的信念,因為每一位女人背後都有丈夫、孩子或是父母,他們其實會有很多的擔憂。「如果自己不夠堅持,想要做的事的話很容易說服,或者是會被懷疑自己是不是其實不應該這麼做,所以我覺得基本上最重要的是要很有信心。」

「女性會願意從事工運,她一定是對她的孩子跟下一代有很多希望改善的地方,所以她們才願意付出努力、甚至走上街頭。」林昱嘉這麼說。

長榮空服在5月經工會投票,本月7日開票後取得合法罷工權,提出調高日支費、改善疲勞航班與調薪等8大訴求,6月20日勞資協商破局,當日工會即宣布開始無限期罷工,並於長榮南崁航運大樓前集結靜坐,目前仍在進行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