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藝金曲特別獎 王安祈:持續努力台灣京劇新美學

2019/06/20 16:36

第30屆傳藝金曲特別獎得主王安祈。(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獲知得獎訊息,王安祈高興地表示,一方面很感謝評審,但也不好意思,因為大家都很努力,尤其這麼多年來國光劇團共同打造的台灣京劇新美學,讓京劇打破流派,成為動態的文學作品,也讓當代台灣文學創作,在戲曲方面有值得討論的作品。

王安祈回顧自己從年輕時就與郭小莊、吳興國等人,一直喊「創新的必要」,喊了一輩子,從被說離經叛道,至今被視為理所當然,「內心很感動」。王安祈說,「京劇來自北京,清朝就有,但我們20幾年來的努力,讓京劇有了台灣特色。」所謂台灣特色不在題材,而是視野與文學深度,讓京劇不在囿限於梅派等派別的流派或演唱藝術,更是動態的文學作品,因此,影響就不只在劇團,更影響到台灣當代文學史的戲曲類。

王安祈說,如果我們問台灣當代有什麼重要文學創作,一般不會講到傳統戲曲,多半以為只有以前的《牡丹亭》之類,但國光努力創作,讓台灣文壇戲曲類沒有繳白卷,雖不臻完美,但值得被討論,這就是一個好現象,我們有創作,而且我們的創作展現的是台灣的人文深度跟文化視野,成為當代台灣京劇新美學。這句話聽起來不特別,然而,京劇能在台灣有新的詮釋,是很不容易的。

王安祈說,我們在這裡用我們的文化跟人文精神,讓被視為經典或完成式的京劇,成為現在進行式,這是我們持續努力在做的事。最近身體抱恙的王安祈笑說,「很感謝這個獎,本來因為生病有點懶惰,但好像又不能懶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