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女婿變台灣之子 魏樂富改編228故事音樂作品出繪本

2019/06/16 21:45

《暗夜的螃蟹》繪本讓9歲以上兒童都可易讀易懂。(玉山社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音樂家魏樂富改編228故事創作的鋼琴說唱作品〈暗夜的螃蟹〉,前年底首演。這位聞名國際的鋼琴家當了40年台灣女婿,與同為鋼琴家的妻子葉綠娜定居台灣,去年,魏樂富取得台灣身分證,正式成為台灣之子;〈暗夜的螃蟹〉則於近日從音樂會發展出影音與繪本出版品。

「我自問有關台灣228事件和大屠殺延續下來的藝術品在那裏?我們有博物館,我們有文物,我們有故事,然而藝術的大主體在那裏?為什麼我們需要它?將過去的惡夢挖出是智舉嗎?還是讓它們沉睡?」〈暗夜的螃蟹〉首演時,魏樂富對記者這樣說,一個女兒回憶她的母親在得知丈夫被槍斃後,企圖帶小孩自殺,她計劃帶著孩子們投海自盡,但當她的小兒子在海邊看到一隻螃蟹想帶回家養時,媽媽突然清醒放棄了原本的計劃,「這家人,被一隻螃蟹救活了。」魏樂富說,「我將故事再虛構了些,以求得更多戲劇性,且能在音樂進行時被朗誦。」

〈暗夜的螃蟹〉首演後引起廣大迴響,也吸引文化圈不同領域人士的支持,最早是與魏樂富有多年交情的環球音樂情義相挺,將音樂會演出現場以CD及DVD呈現,讓樂迷得以從音樂與畫面中了解這位如同說書人般的音樂家想傳達的音樂詩情。

魏樂富、葉綠娜《鋼琴上的詩人》收錄〈暗夜的螃蟹〉現場演出影音。(環球唱片提供)

此外,玉山社也以長達一年多時間策畫出版了《暗夜的螃蟹》繪本,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提到這本書的出版表示,這些台灣曾經經歷過的歷史不能忘記,雖然有點悲傷,用剪紙藝術呈現的插畫,避開一些太過血腥駭人的畫面,化身為小孩子易讀易懂的繪本。繪者則是近年很紅的影像與文字多棲工作者潘家欣,潘家欣形容《暗夜的螃蟹》「悲傷得令人顫抖不已」,她說,「透過剪紙的光與闇,人們傳誦一代又一代的故事,為的就是不要忘記。」

「螃蟹橫著走。至少在這裡,台灣,人是向前走的;是的,他們相信自己是向前走。」魏樂富說,「藝術並沒有任何意圖,然而藝術能將混亂轉換成生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