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館「24/7」漫遊藝術之間 林明弘翻轉參與形式

2019/06/14 15:5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最新展覽,邀請到藝術家林明弘利用空間進行限地製作,於3樓藝想迴廊展出「24/7」,藉由牆邊為人所知、充滿生活性的色塊拼貼,搭配迴廊上不同高度榻榻米的座台,讓民眾在其進行休憩、交流、甚至滑手機等生活行為,從參觀者變為被觀望對象,翻轉藝術參與形式。

塌塌米座台上座枕以及牆邊均使用了為人熟知的便利商店配色。(記者陳昱勳攝)

北美館表示,林明弘最為人熟知的創作,即在展場空間中繪製多彩繽紛的台灣傳統花布圖樣,結合藝術與日常生活情境,提供觀者共享輕鬆愉悅氛圍的社交場所。延續其創作脈絡,林明弘在藝想迴廊的「24/7」提供觀眾使用此空間的多種方式。

在線性、流動的迴廊當中,藝術家林明弘設計出一個沒有特定入口及出口、以及開始或結束的開放空間,在兩種高度的榻榻米平台上與影射便利商店視覺配色抱枕及牆面,並選用日美混血藝術家野口勇紙燈作品為光源。

位於北美館3樓藝想迴廊的「24/7」,提供民眾「使用」藝術創作。(記者陳昱勳攝)

「24/7」的「24」代表著1天24小時,「7」則代表了1星期,林明弘希望讓參觀者在此空間感受永無止盡的時間流動,同時產生反思。林明弘對於台灣便利商店的林立與便利性感到相當驚訝,不僅提供商品販賣,甚至具有咖啡廳、餐廳、桌椅甚至繳稅等等服務功能,與人們生活產生了非常緊密的關係。

野口勇紙燈為其添加了溫暖與生活化的照明。(記者陳昱勳攝)

也因此,藉由牆邊帶入為人所熟知的便利商店的代表色,凸顯民眾可隨時進入商店,參與當中的社會脈動與人際互動,同時藉由紙燈的照明,賦予塌塌米座台明亮的功能性,更加貼近日常生活的場域。藉由每個不同台座的大小、高低即可看出民眾不同的使用方式。

「24/7」即日起展至明年3月29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