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容與躁動 看誠品的沉淪

2019/06/04 22:20

〔記者凌美雪/特稿〕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1989 躁動的理想-台、港、中 30年民主路」,今天在華山光點電影院首映,原定首映地點是松山文創的誠品電影院,簽約前夕誠品臨時通知華視無法借用場地,才臨時改到光點華山。

華視表示,這部影片涉及中國六四事件、台灣野百合學運、太陽花運動、到香港雨傘革命,跨越台、港、中三地,解構不能忘的歷史,省思未來的民主之路。

誠品品牌公關部對此事件說明:「『誠品電影院』定位是藝文電影院,透過相關策畫期能提供大眾親近藝文活動的機會。非屬藝文性活動內容包括直銷等商業行為、傳教、政治活動等,與前述場館定位扞格,會婉謝辦理。」

導演魏德聖出席「1989躁動的理想-台、港、中30年民主路」特別節目特映會。(記者邵浩瑋攝)

依此邏輯判斷,「1989 躁動的理想」首映會,經誠品定義,應屬「政治活動」;再依此邏輯判斷,是否未來所有歷史上與政治、社運或學運相關的紀錄片放映,都是「政治活動」,誠品電影院一概不辦理?那麼,很多與政治相關的書籍、新書發表會,誠品要不要接?

歷史事件或政治思潮的相關書籍,向來在國際各大書店都佔有一定的比例;無論是音樂、舞蹈、視覺或行動藝術領域裡,與政治相關的議題,也常成為藝術家探觸歷史、生命與哲思的題材;「1989 躁動的理想」,不過是其中以紀錄片形式呈現的文化議題,被定位為「政治活動」確實令人深感訝異。

不過,回頭檢視過去誠品對政治敏感議題的自我審查,也就不太訝異。2014年6月,誠品疑為進軍中國,將部份涉及西藏人權的書籍在香港分店下架,佔領中環書籍也於稍後下架。當時就有人評論,誠品似乎向資本低頭的同時也跟著對統治威權低頭,失去曾經令人引以為傲的文化靈魂。

巧合的是,誠品創立於1989年,而六四事件也發生在同一年,天安門廣場上爭民主的學運,30年後以紀錄片的真實影像紀錄跨越時空呈現。

一邊是遍地烽火,一邊是溫暖燈火,誠品選擇了舒適窩!

不禁想起今年3月,誠品30週年時,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提到,期盼強化在地共創,成連鎖的獨立書店,成為讀者「找書的第一站及最後一站」,還提及創辦人吳清友在1989年誠品成立時的想望,「我們希望一本書、一句格言、一首名曲、一個新的思想剖面、一件藝術創作品、一棟感人的建築與空間皆能產生一份靈動力,豐富大家的精神與心靈。」

如今,在台灣這個華人地區最具民主自由開放氣息的土地上,誠品卻在思想的自我審查裡沉淪。抽離了人文基本價值的誠品,吳旻潔口中「『從容』的必要,記得真實的微笑……」,是否只剩錢堆積出來的「附庸風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