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光劇團告別禁忌年代 上演10部經典禁戲

2019/06/04 20:2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光劇團曾於2006年推出「禁戲匯演」後獲得好評,相隔13年,今年再次推出「再見禁戲」系列,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挑選10部曾被禁演的京劇,從7月5至14日,藉不同世代演員共演禁忌經典。

京劇《四郎探母》曾被台灣及中國禁演。(國光劇團/提供)

王安祈表示,「再見禁戲」有兩種意思,一是再現13年前曾演過的作品,二是透過演出告別那段荒謬的時代,所以此次選了具有代表性、包含從元明清朝代以及台灣戒嚴時的作品,如清末民初京劇藝術家程硯秋所寫的《鎖麟囊》;或被台灣及中國都禁演的《四郎探母》,甚至在清朝康熙年間被禁演的《長生殿》等,都是非常經典的作品。

王安祈指出,《鎖麟囊》劇情敘述女主角出嫁時,因憐惜另一位貧窮新娘而慷慨解囊送出珠寶,不過當時中共政府因此劇「宣揚緩和階級矛盾」而禁演,直到程硯秋過世後仍未解禁。《四郎探母》的楊四郎戰敗投降,還與敵人公主結婚,中共政府視為叛徒因此禁演。而台灣在1950年代,政府也因擔心中國老兵聽了〈見母〉橋段會想起遠在中國的親人,也予以禁演。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希望透過演出,告別那段荒謬的禁演時代。(記者陳昱勳攝)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台灣的民間劇團將〈見母〉補寫了四郎獻上北方地圖的情節,將四郎化身「臥底」而成功解禁。另外描寫林沖從80萬禁軍總教頭到逼上梁山的《野豬林》,也因此劇是中國劇目而被台灣政府以「匪戲」禁止,王安祈表示,當時「陸軍陸光劇團」的演員朱陸豪、吳興國,將劇名改為《林沖》後成功偷渡登台,朱陸豪還在最後加碼接演崑曲《夜奔》,展現了演員為了讓好戲上台使出渾身解數。

國光劇團表示,「再見禁戲」彷彿一部精選「禁戲史」,是對目前台灣言論自由環境的肯定,更展現對傳承京劇藝術幽深內涵的使命感。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