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憶六四清場前夕 謝三泰:社會壟罩緊張氣氛

2019/06/02 18:2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攝影記者謝三泰曾在北京採訪時,意外記錄到六四事件前夕中國民眾生活與社會樣貌,因此他將這些珍貴照片整理成冊,出版《吼叫一九八九》攝影集,並於今(2)日舉行發表會。

學生聚集在新華門前。(記者陳昱勳攝)

謝三泰,1958年生,澎湖人,投身新聞攝影工作多年,曾任職於自立早、晚報等媒體,以鏡頭記錄台灣解嚴前後、520農民運動、國會全面改選、首屆民選總統等,見證了台灣民主運動歷程,近年將鏡頭焦點關注於庶民生活、勞工朋友、弱勢族群等議題。

謝三泰因採訪工作意外記錄到六四事件前夕中國民眾的生活與社會樣貌。(記者陳昱勳攝)

「1989年前後發生台灣解嚴、鄭南榕自焚,我覺得我碰觸到台灣政治最動亂的時代,但也因此見證了台灣民主運動史。」謝三泰說,當年因職務需求被派遣到北京採訪亞銀年會,意外得知有一群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紀念胡耀邦,因此前往天安門廣場拍攝與紀錄。

天安門廣場上學生手舉抗議標語。(記者陳昱勳攝)

謝三泰表示,4月15日胡耀邦過世後陸陸續續有學生開始紀念,並開始了集會、民主沙龍等活動,也遇見了王丹等民運人士,此外更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居住的新華門拍照;他說,當時心情非常忐忑,因為沒看到任何來自台灣的記者,擔心自己可能「被消失」。

天安門廣場上靜坐絕食抗議的學生群眾。(記者陳昱勳攝)

5月17日北京開始實施戒嚴,社會蔓延非常緊張的氣氛,謝三泰認為,其實當時集會人士並不是以激烈的語氣,而是用一些漫畫、圖案來表達民主訴求。謝三泰也說他在旅館作業傳真照片時,國際電話與傳真莫名斷線,懷疑引起旅館人員的注意被盯上,因此不停換旅館居住,並趁清場前提早回到台灣。「如果我晚點回來,或許我可能不會出現大家面前了吧」,謝三泰這麼說。

1989年北京街上的民眾。(記者陳昱勳攝)

不過無法拍到更進一步的照片,謝三泰感嘆「這是一項未完成的任務」,因此並無將照片完整地公開,但同為攝影師的友人張照堂認為,結果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有時過程才是,因此才有這本攝影集的出版。謝三泰希望這本書能夠讓大家不管是對1989年的北京人民生活、或者民運能夠有重新的想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