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玉珊創作個展 探尋「花與光影」的感動

2019/06/01 19: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曾玉珊創作展」個展,展出藝術家曾玉珊自2018到2019年、涵蓋油彩及壓克力等60幅畫作,此次以「花與光影」為主軸,藉由兩者的對話,展現曾玉珊在作品之間情緒與想像的流動。

曾玉珊與2019年油畫作品〈來日芳華〉。(記者陳昱勳攝)

曾玉珊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曾於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桃園縣文化局等地舉行過6次個展,2017年底因親人變故正值人生低潮,曾玉珊希望能夠有更多撫慰人心的作品出來。向來喜愛花朵與光影的她,認為這些物件能夠帶給心靈上的平靜,每每「一束花」與「花瓶」,即可成為創作的題材。

〈心中的藍寶石〉,油畫,2019年。(曾玉珊/提供,曹恆誠攝)

也因如此,經過一整年專注的創作,曾玉珊得到心靈上的踏實與療癒,曾玉珊說:「藝術家除了表達自己之外,很多是要撫慰人心,更要接近群眾。」

〈月影斜〉,油畫,2019年。(曾玉珊/提供,曹恆誠攝)

曾玉珊表示,畫室的落地窗灑進的光影非常迷人,實際描繪花朵時又會加進自己的一些想像,例如〈綻放〉、〈靜謐〉與〈來日芳華〉作品,以更強烈的光影變化增添畫面張力,曾玉珊自嘲創作過程相當愛「幻想」。

不過曾玉珊也強調光線在創作過程中的重要性,如2019年作品〈月影斜〉,她表示這是在看「宮鬥劇」產生靈感而創作的,因為宮女需要皇帝的寵幸才能有發揮的地方,藉此反映畫作中的花朵需要光來凸顯其美麗。

〈靜謐〉,油畫,2019年。(曾玉珊/提供,曹恆誠攝)

此外創作也與生活有所連結,如油畫作品〈心中的藍寶石〉,此幅來自台灣石門區「老梅綠石槽」景點的一家咖啡廳,桌上的花朵與窗外一望無際的海岸成為旅途的感動,因此曾玉珊將這份美景記錄下來。

〈疏影〉,油畫,2019年。(曾玉珊/提供,曹恆誠攝)

談及當時師大美術所的指導教授蘇憲法,曾玉珊說,蘇教授給了很多創作上的啟發,也時常關心學生們的狀況,為人也十分樸實,笑說每次學生約吃飯,蘇憲法都說「簡單就好」。

「2019曾玉珊創作展」於吉林藝廊舉行。(曾玉珊/提供,曹恆誠攝)

曾玉珊強調,光影的變化影響花朵顏色,就像與花朵對話一樣,創作這些東西有時就像面對自己生命歷程,隨著光影變化,同時也療癒了自己,「也許作品完成後,觀看的人能夠在某一張畫作上,找到與生命經驗中相同的觸動」曾玉珊這麼說。

創作展至6月6日止,展覽詳情可上吉林藝廊臉書粉絲團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