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國穿越現代 栢優座《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思考人生

2019/05/30 23:1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主辦的2019新點子實驗場5月登場,打頭陣的是栢優座作品《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將於5月31日至6月2日在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為栢優座第20號作品,此作為三國長坂坡之戰的情境回至現代的演出,運用三國故事情節來對照家族中的重要事件,加上栢優座特有的「戲曲身體」語言,讓觀眾在哭笑之間,思考婚姻、家庭以及在人生中如何面對的「那頓飯」。

《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5月31日起在兩廳院實驗劇場連演4場。(兩廳院提供)

編導許栢昂說:「這是我目前人生中遇過最難寫的一個劇本,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劇本寫到一半之後,撕掉完全重寫的一本。」

許栢昂在劇中飾演總是回不去吃年夜飯的三兒子;京劇小天后黃宇琳一人分飾多角,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母親角色,一輩子都說不完對孩子的叮嚀,如同許多人心中母親的模樣。

另外,團員王辰驊、馮文星、馮文亮、陳胤錞、曾冠東、方姿懿、周岱頤、張育婷均分飾多角,在劇中自由穿梭三國與現代生活,展現精湛演技。

《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中的打鬥片段,以慢動作定格方式拆解。(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表示,許栢昂巧妙融合戲曲與現代戲劇,劇中角色雖然時空背景處於現代,但隨著人物的情緒起伏,導演讓演員用戲曲身段來表現各種情緒,不時穿插戲曲念白或唱段於劇中。其中一幕在戰場上打鬥的片段,導演用慢動作定格的方式來拆解打鬥時的戲曲身體,十分具有栢優座特有的美學風格。

許栢昂認為,「雖然我們不能決定人生,還好我們能夠決定戲的結局。」本場演出一大特點,即是隨著劇情推演,觀眾可以選擇要或不要一起吃飯,而觀眾的決定與反應將會影響結局。

《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以三國與現代交錯手法,思考如何面對生活。(兩廳院提供)

此外演出更將首度公開《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主題曲,歌詞中提到:「千里迢迢路途遠,過年回家團圓。神案桌前香燭火焰,人生能過幾個年。」描寫出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人生課題。

栢優座《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5月31日起在兩廳院實驗劇場連演4場,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