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獸導演」突傳逝世 新一代鬼才嘆被低估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因拍攝不少備受爭議的剝削電影,而被譽為「禽獸導演」的傳奇導演牟敦芾今(30)傳已於25日病逝於美國費城家中,享壽78歲。他的前妻黃貴蓉和他的女兒牟佳代為發出訃聞,消息一出令人惋惜,就連香港新一代鬼才導演彭浩翔都在臉書表示:「牟導演是位一直被低估了的華人導演。」

《上山》裡年輕的牟敦芾身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牟敦芾祖籍山東省日照縣,1949年來台後於台北永和成長,畢業於國立藝專影劇系,其年輕身影被記錄於陳耀圻導演1966年的紀錄片《上山》之中。 曾以《跑道終點》(1970)、《打蛇》(1980)、《黑太陽731》(1988)等電影聞名。

在《上山》的訪問中,26歲的牟敦芾曾表示「不當導演寧願死」,表達對電影的熱情。他從國立藝專畢業後,以獨立電影的方式完成了以孩童為主軸的《不敢跟你講》(1969)與《跑道終點》,前者批判傳統教育,後者則探討同性情誼,也提到了同性戀等名詞。

牟敦芾執導的《跑道終點》曾是禁片,還差點失傳。(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但《不敢跟你講》及《跑道終點》當時皆無緣上映,傳聞被禁,直到2018年才由國家電影中心挖掘出來,並於其主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映。兩片對現實的批判大膽無畏,展現導演的社會關懷,其美學成就也令人驚嘆,曝光後國際邀約不斷,使得觀眾對牟敦芾及台灣電影有了全新認識。

《打蛇》曾被視為爛片,但現已成為cult片經典,內容寫實且震撼,算是牟敦芾爭議電影中最容易尋找DVD的作品。(翻攝自臉書)

1970年代初期,牟敦芾在歐洲與中南美洲流浪,並在1977年加入香港邵式電影公司,開啟他血腥暴力風格的系列電影,如《紅樓春夢》(1977)、《撈過界》(1978)、《打蛇》(1980)、《黑太陽731》(1988)、《黑太陽南京大屠殺》(1995)等等。1990年代後期,他移居美國並淡出影壇,晚年久病且鮮少出席公開活動。

他的前妻黃貴蓉和他的女兒牟佳代為發出訃聞,表示:「牟敦芾遺體將由其妻顧植女士擇日安葬於顧氏家族在紐約之墓園。謹此告知所有牟敦芾今生的相識相知、親朋好友,永和玩伴弟兄們,影劇界前輩,電影工作夥伴和關心他的作品的各地觀衆們,牟敦芾感謝大家此生對他的寬容和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