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魔奇老團員加入《紙風車幻想曲》 蔡毓芬、利政南繼續為藝術扎根

2019/05/27 21:2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紙風車劇團《紙風車幻想曲》將在週末登場,帶來劇團巡演經典劇目,執行長李永豐找來當年與紙風車有深厚淵源的「魔奇兒童劇團」成員,加入此次製作與演出團隊,包含專職劇場服裝設的蔡毓芬,以及黎明技術學院影視傳播系主任利政南。

《紙風車幻想曲》號召魔奇兒童劇團老團員利政南與蔡毓芬,加入演出團隊。(記者陳昱勳攝)

魔奇兒童劇團由吳靜吉博士於1986年成立,承襲奧地利兒童劇團「MOKI」特色,以人偶同台為主的演出方式呈現,初期成員包含了李永豐、朱曙明、蔡毓芬、利政南等,連知名演員吳倩蓮也曾是團員之一,知名作品包含〈魔奇愛玉冰〉、〈哪吒鬧海〉與〈三國歷險記〉等。

擔任劇場服裝設計30多年的蔡毓芬,作品多達230多部,形式包含歌劇、戲曲、舞蹈、現代劇、兒童劇等,從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畢業後隨即考進魔奇,笑稱當年把「青春放在製作服裝上」,不過回憶起當年一起和魔奇團員下鄉演出,蔡毓芬說,大家一起拆裝地板,沒有大小分別,那段時光是非常有趣的。

魔奇兒童劇團1990年赴奧地利與德國海德堡演出的照片。後排左1為李永豐、前排左1為利政南、左3為蔡毓芬。(紙風車提供)

此次《紙風車幻想曲》其中一個經典劇碼〈歡樂春節〉,為傳統彩帶舞結合繽紛螢光的作品,過去在紐約演出曾被譽為「會跳舞的書法」,初期的螢光彩帶即由蔡毓芬染色處理,蔡毓芬表示,曾為了達到想要的顏色,整天把自己關在廁所試驗染劑。

曾任南強工商校長的利政南,民國90到106年南強與紙風車建教合作,培養了劇場演員與專業技術人才,目前擔任黎明技術學院影視傳播系主任,107年促成黎明的學生參與紙風車《巫頂看世界》演出,對於此次將與年輕團員一起共舞〈歡樂春節〉,利政南則笑說「不會緊張」,更表示排練時找回當時的感覺。

談起當年魔奇下鄉,蔡毓芬與利政南兩人有說不完的回憶。(記者陳昱勳攝)

蔡毓芬說,想起當年魔奇下鄉看見許多渴望演出的小孩,深信紙風車劇團做的事情是對的,回來紙風車是為了體現「傳承」,更是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利政南也說,李永豐在劇團像是他的師父、老大哥,因為當年他在劇團相當照顧人,也教了非常多,回顧魔奇下鄉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十分值得。

紙風車表示,自2006年啟動「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共完成381場演出,此次《紙風車幻想曲》帶著經典劇碼重返國家戲劇院,就是想帶回下鄉巡演的感動,同時也希望藉由「藝術待用券」、「紙風車認同卡」,讓偏鄉孩子有機會進劇院看更精緻的藝術表演。

《紙風車幻想曲》將於5月31日至6月2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6月28日至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7月12至13日在高雄至德堂登場,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欲知紙風車最新消息,可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paperwindmilltheatr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