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力鼓吹台灣獨立 余杰《我是右派我是獨派》出版

2019/05/22 21:2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美籍華裔作者余杰自1999年《火與冰》著作開出對中國文化批判的第一槍後,持續挑戰政治禁忌,今(22)日舉行新書《我是右派我是獨派》發表暨座談,此書針對右派與獨派的思想觀念著述與討論,余杰期望此書成為「右獨」知識群體和政治力量的重要基石。

余杰認為華人世界的右派思想較為薄弱。(記者陳昱勳攝)

余杰1973年出生在中國成都,北京大學文學碩士,先後出版50多本著作,多次入選「最具影響力的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名單。2004年,余杰與劉曉波等共同起草中國年度人權報告遭北京警方拘押,2010年10月,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余杰被非法軟禁數月,甚至遭酷刑,2012年攜妻兒到美國。

余杰表示,自離開中國後,長期觀察海外的民主運動,發現很多反對共產黨的人,卻走不出大中華的思維,其次是台灣右獨思想不管在台灣、中國、香港等華人世界都非常稀少,未來台灣的獨立運動如要增強,就必須要有右獨思維。

前衛出版今日舉行《我是右派我是獨派》發表暨座談。(記者陳昱勳攝)

前衛出版表示,《我是右派我是獨派》分為二部,上半「我是右派」中,余杰詳述自身的成長過程與人格養成,從16歲時經歷了六四大屠殺的震撼後,正式成為反對共產主義的「自由主義者」,成人後與劉曉波相識10年,更成為批判中國專制傳統和民族主義的「全盤西化論者」。

下半「我是獨派」中,余杰論證出四川能夠獨立於中國之外,也以右派保守自由主義者的身分,大力鼓吹與支持圖博、東突厥斯坦、南蒙古、香港以及台灣獨立運動。

《我是右派我是獨派》今日出版。(記者陳昱勳攝)

前衛出版表示,余杰有鑒於日本「脫亞入歐」的成功,提倡中國與台灣都需要一場「脫亞入歐」式的文藝復興,來達成「去中國化」的未來,余杰也希望此書能夠讓台灣的讀者產生右獨思想,使台灣社會成為如美國具有偏左民主黨、偏右共和黨的成熟民主國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