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屠殺30週年 見證者吳仁華分享血腥歷史

2019/05/20 20:3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或稱八九民運)震驚了全世界,同時凸顯了中共專制的暴政,現在中國只要網路、文章,甚至是數字均無法提起「六四」等字眼,因此許多人甚至仍不知有此事件。中國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正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見證者,其新書《六四事件全程實錄》,詳實記錄了事件始末,適逢事件30週年之際,5月21日將舉行新書發表會,分享這段被掩蓋的血腥歷史。

吳仁華出席華人民主書院與香港支聯會在台北舉辦的「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允晨文化表示,近年來中共官方和海外民間都出版了一些有關六四事件的書籍,但無論是中共官方還是民間的書籍,記錄都不完整,而且都存在一些問題:

中共官方書籍的主要問題是:一、歪曲事實,甚至捏造「事實」;二、極力抹黑學運、民運及學生和民眾的行為;三、刻意隱瞞真相,尤其是隱瞞屠殺真相。

而民間書籍的主要問題則是,一、資料不全,尤其是關於戒嚴部隊和屠殺的資料不全;二、對一些重要事件、組織及人物的記錄語焉不詳,尤其是有關戒嚴部隊及屠殺的記錄存在不少錯誤;三、對六四屠殺發生後的民眾抗暴活動及官方的大逮捕行動少有記錄;四、忽略北京以外的情況。

《六四事件全程實錄》新書發表會將於5月21日晚間19:30在慕哲咖啡舉行。(允晨文化提供)

吳仁華為六四事件參與者和見證人,1956年出生於中國浙江省,長期參與海外民主運動,曾任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中國民聯)聯委會委員、中國民主聯合陣線(民聯陣)總部理事、《中國之春》雜誌社董事、中國戰略研究所理事。

1989年時參與天安門民主運動,為首次遊行的組織者之一,曾任新華門絕食請願區負責人,1989年6月3日率領特別糾察隊趕赴天安門廣場,經歷了整個清場過程,1990年2月從珠海跳海游泳至澳門,在「黃雀行動」救援人員安排下坐漁船偷渡香港,7月5日流亡美國,定居洛杉磯,1991年至2005年擔任《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

2012年11月,吳仁華利用美國護照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入境許可,回到闊別22年的中國,低調圓親情以後離開返美,但被國安部門告知「以後不再有入境機會」。其著有《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六四屠殺內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等書。

允晨文化指出,《六四事件全程實錄》初稿完成於2009年,多年來歷經多次修改、增補,從1989年4月15日至1989年6月30日逐日記錄了所發生的事情,可以說這是迄今為止最詳實、最完整地記錄八九天安門事件的書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